〔電影〕《夜行動物》當愛上一個人時,你不能輕易地將他拋棄

By 凱特C - 12/04/2016


「當愛上一個人時,你不能輕易地將他拋棄。」


「時尚金童」湯姆福特(Tom Ford)睽違7年帶來新作《夜行動物》,改編自小說《湯尼與蘇珊》,電影描述一名在時尚圈相當成功,看似過著美滿生活的女子蘇珊某天收到前夫愛德華寄來他所創作的小說,在翻閱小說時,過往與愛德華相處的記憶一一浮現...

從時尚跨界到電影,湯姆福特的才華在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摯愛無盡》中已充分展現,片中將「美」的定義運用在各種層面,攝影、服裝、場景,給觀眾一種極致美的視覺享受。但此次的《夜行動物》不過份強調這種「視覺美」,而是將此融入在更現實又飽滿的劇情中,卻營造出一種殘酷的淒美。


用鮮豔色彩描繪女主角蘇珊的生活、用荒野德州講述小說中的故事、用復古色調回憶過往的眷戀與傷害,三條不同時空的故事線卻絲毫不讓人混亂,流暢地剪接呼應三段故事共有的特點。

自小生活在富裕家庭的蘇珊被浪漫又敏感的愛德華吸引,但蘇珊母親曾說過:「現在你欣賞的每一點,在未來都將成為你討厭的原因。」彷彿在預知蘇珊的未來,依賴物質生活的現實主義者終將被打敗。


多年後,曾說過只會寫自身故事的愛德華真的將被拋棄的心碎以虛構方式重現,以一本小說的形式再度出現在蘇珊面前,他把蘇珊曾對他的背叛和才華的否定,用小說中的主角湯尼所遭受的經歷呈現,曾經有多愛就反映出有多恨。

相較於用原著中愛德華所寫的小說名稱當為電影名稱,原著書名含意其實更一目了然,取名為《湯尼與蘇珊》而不是《愛德華與蘇珊》。對愛德華而言,這段過往回憶僅僅描述著那個懦弱的湯尼與從未改變的蘇珊,也許是報復,也許是釋放,但過去的愛德華已留在書中,當小說結束了,蘇珊也成為了永遠的過去式。



《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
115分鐘|輔導級|英語發音
台灣上映日期:2016-12-02
IMDb:8.0(2016.12.04查詢)
以上圖片取自Nocturnal Animals官網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