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為妳說的謊》每個決定都是為了愛

By 凱特C - 10/15/2016


《為妳說的謊》(The Light Between Oceans)單看中文片名,似乎會人聚焦在丈夫為了妻子而做的犧牲,但以原文片名來說,它蘊含的意義更為廣大,三個角色的每個決定都是為了愛。


擔任燈塔看守人的湯姆(麥克法斯賓達 飾演)與妻子伊莎貝爾(艾莉西亞維坎德 飾演)在海邊漂流的一艘小船上發現一個女嬰,伊莎貝爾因兩次流產後的影響,決心要湯姆隱藏真相,將女嬰當作自己的女兒,湯姆在掙扎過後依然為妻子的決定而說了謊。隨著女嬰一天天的長大,他們跟女嬰的親生母親漢娜(瑞秋懷茲 飾)的交集卻越來越近。


整部片的故事劇情不複雜,複雜的全是人性。伊莎貝爾為了自己無法如願的事說謊後,自私的成為了小女孩的母親;湯姆為了摯愛說謊後,抵不過良心的譴責暗自傳信給女孩的親生母親漢娜;漢娜眼看回家的小女兒宛如陌生人一般對待自己,想起逝去的丈夫所說的原諒。在每個人的決定下,他們的命運交織成一樁悲劇中依然保有希望的故事。



導演德瑞克奇安佛蘭斯(Derek Cianfrance)曾執導過《藍色情人節》 (Blue Valentine)、《末路車神》 (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相較於前兩部片的故事劇情,此次《為妳說的謊》在劇情線較不複雜,重要的是在情感的刻劃上,延續他特有的風格,讓人始終感受到整部片宛如鋪上一層灰,看似未來充滿希望的時刻卻夾雜了許多的不安,壓抑的情緒從影片最初一路走向最終才得以釋放。



男主角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此次飾演在孤島上擔任燈塔看守人的角色,也許是因為他的眉宇間總帶著一股憂鬱,使他在演繹這個歷經戰後、心中已無希望存在的角色時更具有說服力。


若從來沒有看過德瑞克奇安佛蘭斯的片,也許前半段的鋪陳會讓人感到沉悶,但我覺得這是一種讓情感層層堆疊的方式。非常喜愛最後的結局,雖然同為孤寂,但最初一人守望燈塔和最終一人守護家園,影片從灰暗的色彩轉為明亮,曾因一個謊言而造成的風波在最終已風平浪靜。





《為妳說的謊》The Light Between Oceans
133分鐘|保護級|英文發音
上映日期:2016-10-07
(觀影日期2016.10.11)
IMDb:7.3(2016.10.15查詢)

以上圖片取自The Light Between Oceans FB、IMDb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