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叢林中的莫札特》第一、二季:古典樂界也需要點爾虞我詐

By 凱特C - 12/23/2016


今年初獲得金球獎音樂及喜劇類最佳劇集和最佳男主角兩項大獎的《叢林中的莫札特》(Mozart in the Jungle)在12月播出第三季。

《叢林中的莫札特》改編自布萊兒蒂妲(Blair Tinda)的回憶錄《叢林中的莫扎特:性愛、毒品和古典音樂》。劇中講述一位天分極高、不受拘束的新銳指揮家取代年邁的指揮大師受聘到紐約交響樂團,而年輕的雙簧管家則在這個大城市中,努力尋找進入紐約交響樂團的機會。



以古典音樂作為題材,看似會是一齣高雅、端莊的劇集,但就如同片名一般,音樂家們就像是活在叢林中,爾虞我詐是必要的,懂得生存是首要關鍵,所以能用的手段盡情使出。成員中誰跟誰有染似乎不稀奇,經驗老到的前輩對待新人毫無提攜之意,而新人一有機會哪管職業倫理只想往上爬,而樂團委員會成員則想利用權勢,解雇這位不受控制的新銳指揮家Rodrigo。


蓋爾賈西亞貝納(Gael Garcia Bernal)所飾演的男主角Rodrigo相當神經質,這也如許多藝術家的特性一樣,總是必須有點異於常人才能被稱之為天才。在兩季劇情中,面對瘋狂的妻子,同時也是一位極具魅力的小提琴家,他讚嘆她的不受世俗所拘束,不為財富、名氣所困,只想追尋心中最純粹的音樂,但受聘到紐約交響樂團後的他卻被妻子一再述說他變了,但誰說改變就是不好的呢?

來到紐約交響樂團的他面對一日復一日已然僵化的成員們,他做出許多看似荒誕的行動,為了是要嘗試讓樂手重拾對音樂的熱情,希望他們的音樂都充滿活力,其中,讓他感受到樂團真正有活力的第一人是當時還未加入的女主角Hailey。


雙簧管演奏家Hailey由蘿拉柯克(Lola Kirke)飾演,26歲的她在百老匯伴奏之外,還兼差當音樂家教,憂心自己無法有發光發熱的一天,直到機會降臨,Rodrigo看中了她對音樂的天分和熱情。但由於經驗不足,樂團根本沒有她的立足之地,她轉向成為Rodrigo的助理,在被雙簧管前輩打擊之下,她懷疑自己是否還有機會能成為樂團中的一員。在與稍有名氣的音樂家、年輕資助人發展關係之時,對她來說,懷抱著對音樂的夢想是否還是如此簡單?

在現今大眾文化的盛行下,想要以古典音樂家的身份謀生絕對不容易,但對於他們而言,那是一種信念,一種生活的價值,像劇中描寫樂團與委員會因想法不同,樂團面臨解散之時,大提琴家的一段話提到他們選擇以音樂為生,選擇了一個需要不斷練習和奉獻的職業,這種艱苦是大多數人無法理解的,「但告訴我,我們之中有誰曾想過要換別的職業嗎?」







第三季將於2016.12.09播出,共10集。
文章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文章同步於娛樂重擊刊登。
以上圖片取自 Mozart in the Jungle 粉絲專頁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