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樂來越愛你》-獻給那些做夢的人,哪怕他們看來有點傻

By 凱特C - 12/10/2016


「獻給那些做夢的人,哪怕他們看來有點傻。」

《進擊的鼓手》導演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帶來歌舞新作《樂來越愛你》,不僅有著濃厚致敬過往歌舞片的意味,更加入新元素為暱稱LA LA Land的洛杉磯譜上一首浪漫卻現實的戀曲。

原本在今年看過的電影中,場面調度上我最佩服《神鬼獵人》開頭那場殺戮戲,但此次《樂來越愛你》開場歌舞群戲絕對會成為經典,在洛杉磯真的包下一段高速公路演出這場戲太令人驚豔!


接著熱愛爵士的賽巴斯汀(雷恩葛斯林飾)與夢想成為大明星的蜜亞(艾瑪史東 飾)出場,導演巧妙利用四季的季節特性講述兩人一段未能結果的感情,從冬季初遇、春季愛情萌芽,明媚的夏季讓兩人火花顯得更加熱情,可是當秋季到來,原本想實現的夢想在現實前已悄悄變質。

賽巴斯汀為了賺取足夠的金錢決定加入完全與他不相搭的樂團展開巡迴演出,彈奏著變調的爵士;蜜亞經歷舞台劇首演無人觀賞的慘況後,決心放棄堅持六年的演員夢。


走向不同路的兩人因為一次試鏡通知重新相聚,分開前,賽巴斯汀鼓勵蜜亞說的一句話彷彿已然了解未來兩人的際遇,「等你拿到這個角色,你必須要付出一切,全力以赴,這是你的夢想。」

於是,五年後的冬季到來,成為大明星的蜜亞嫁為人妻、擁有小孩,重回當初任職的咖啡廳,跟隨著以往崇拜明星的腳步,而後與丈夫無意間來到一家爵士酒吧,招牌寫著當年為賽巴斯汀設計的店名。


若有看過《進擊的鼓手》,應該都還對結尾那場激動不已的精彩演出印象深刻,同樣的,導演也在《樂來越愛你》中將最後的情緒層層堆疊。台上的賽巴斯汀彈下過往那首令兩人相遇的曲子,畫面像跑馬燈一樣,播放當年的他們若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後會怎麼發展。曲終,各自的夢想已然實現,但相守卻因現實而隨之逝去。

蜜亞在離去前回頭望向舞台上的賽巴斯汀,兩人無言對望直到賽巴斯汀對蜜亞輕輕點頭微笑,蜜亞報以微笑後泛淚轉身離開,當年那句兩人面對未知時,互說「我會永遠愛著你」的誓言就此永存心中。


也許《樂來越愛你》主軸在於愛情,但不僅只是描述情侶間追夢遇見挫折、考驗的通俗愛情故事。令人感動的還有關於夢想的追尋,鼓勵在大城市中迷茫追夢的人們,就像蜜亞講述當年姑姑在巴黎的經歷,她光著腳跳進塞納河,回家還生了場大病,「但如果有機會,她還是會選擇再次縱身一躍。」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128分鐘|普遍級|英語發音
台灣上映日期:2016-12-09
IMDb:8.6、Metascore:89(2016.12.10查詢)
以上圖片取自La La Land官網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