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追到一半停播?美劇全年播出時間完整解析

By 凱特C - 11/26/2016


不知道曾經看過美劇的人有沒有疑惑那些討論區常出現的名詞,包括「回歸」、「冬歇」、「季中劇」,每次聽到好像都似懂非懂,最大困擾應該是會想知道為什麼喜歡的劇追到一半突然停播,過了幾個禮拜後又繼續播了?

也許追劇豐富的老手早就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但如果對此疑惑的話,這篇介紹希望能讓你更清楚美國戲劇一季時間是怎麼播出的,往後就可以調整自己的追劇表。

美國自1960年代後期,開始將戲劇節目發展為一季大約有20集到26集,在這之前,通常一季都是以30集起跳,到了1980年代,大多數電視台開始將節目首播定檔於秋季播出,也就是後來常聽到的「秋季檔」(Fall Season)。


ABC今年秋季新劇《指定倖存者》(Image Source Designated Survivor

「秋季檔」在當時原本是自9月份開始直到明年的3月左右播出,一季大約24集到26集,而春夏季自4月到8月就會重播這些戲劇。不過隨著有線電視台崛起和收視率調查的重視,「秋季檔」轉型到現今,播出時間通常為9月份至隔年5月份,一季最少有22集,若該戲劇還有被續訂下一季,等到下季播出時,就會稱該劇「回歸」。

而全季又分為上下兩個部分,上半段會在9月份到12月份播出,接著迎來了一個「間歇期」(hiatus),因為時間是在冬季,也有不少人會稱它為「冬歇」,之後會從1月份開始下半段的播出直到5月份。

不過現今的「秋季檔」不如以往每一季都會有完整集數,通常表現不是太穩定的劇,電視台都會先預訂10集到13集,等播出兩個月後再看收視率結果決定是否要增加集數,如果被增加到完整集數,就稱為該劇獲得「全季預定」(Full season order)。然而並非所有戲劇都可以很順利地繼續播出下半段,這個時候電視台為了補足這個空檔時間,便有了「季中劇」(Mid-season replacement)的出現。



《創始吸血鬼》自秋季檔改為季中劇(Image Source The Originals


「季中劇」長度通常為10集到13集,在1月到5月間播出,如果收視率好的話也是可能被更換時間成為「秋季檔」,如醫療劇《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第一季3月起首播口碑很好,第二季隨即就變成秋季播出,直到現在風風光光演了13季。不過也有相反的例子,《噬血Y世代》(The Vampire Diaries)衍生劇《創始吸血鬼》(The Originals)前三季皆是在10月開始播出,但第四季確定從3月才會播出,只有10集。


終於聊完了一年之中最黃金時段的「秋季檔」後,再來談談「夏季檔」。「夏季檔」通常都只有10集到13集左右,以往這段時間很少會有新劇,不少電視台尤其是無線電視台會將以往戲劇在這個時段重播(關於有線電視台、無線電視台等會再另寫一篇文章介紹),原因之一是因為夏季是出遊的好日子,收視率也真的普遍較差。

但近年來「夏季檔」時段越來越被看好,尤其是有線電視台推出的一些戲劇評價也是相當高,例如獲得2016年金球獎最佳劇情影集、艾美獎最佳劇情類男主角獎的《駭客軍團》(Mr. Robot)就是有線電視台USA所打造的。


拿下2016金球獎最佳劇情影集的《駭客軍團》(Image Source Mr. Robot

該文章參考FCC與多年觀看美劇的觀察,全文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