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影集〕《內政保鑣》第一季:政界風暴融合恐怖攻擊,轉折不斷的年度佳作

By 凱特C - 10/24/2018


BBC 影集《內政保鑣》(Bodyguard)在英國首播時刮起一陣旋風。自驚心動魄的開場後,首季全六集一直保持著緊湊節奏,再加上多個令人出乎意料的轉折,不愧是能在英國創下收視新高的佳作。

《內政保鑣》描述主角戴維協助阻止一起恐怖攻擊後,被指派保護英國內政大臣朱麗亞,但飽受戰後創傷困擾的他卻與對方在政治理念上有著不同立場。隨著恐怖威脅行動的升級,戴維在職責與自身信念之間,會作出什麼樣的抉擇?

—以下有《內政保鑣》第一季劇情—

就故事本身而言,《內政保鑣》牽涉議題主要分三個面向,政治角力、恐怖攻擊、戰後創傷症候群。從退伍軍人戴維解決一場恐怖攻擊事件開場,接著讓他進入到政治風暴中心,三者結合在一起引發後續多重事件,從數個轉折劇情不難看出劇本嚴謹縝密的程度,以及想要無時無刻讓觀眾處於緊繃狀態的野心。

事實上,該劇滿聰明的在故事大綱上用了點小技巧,以保鑣與其保護對象在政治立場不同作為賣點。但實際上這個衝突過沒多久就已瓦解,轉而調查內政大臣死亡的真相,揭開政府高層的重重陰謀。因為這個方法稍稍轉移了觀眾的焦點,才會讓人對於內政大臣死亡的劇情感到極度衝擊。

以整體故事看來其實沒有什麼瑕疵,多個轉折也屬合理,唯有戴維與朱麗亞間的關係讓人稍感困惑。究竟朱麗亞對於戴維來說是什麼?是使命感衍生出的責任?或是婚姻困境中的救贖?還是僅是立場衝突下的致命吸引力?雖然明顯可看出戴維想查清朱麗亞死亡的真相,但之中其實又混雜了為自己刷清冤屈的成份。直到首季故事落幕之際,依舊很難為這段關係下定義。

故事本身的嚴謹是《內政保鑣》成功的最大因素,而第二個加分不少的則是有多個讓人坐立難安的場面。首集列車炸彈事件完全可當作「如何在開場十分鐘抓住觀眾眼球」的經典例子。第二集約莫五分鐘的街頭狙擊讓人屏氣凝神,除了兩位主演的精湛表現外,剪接也是這場戲成功的重要關鍵。而最終集戴維被陷害綁上炸彈,則是在落幕前將緊張情緒升至最高點

飾演戴維的理察麥登(Richard Madden)最知名的作品要屬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此次在《內政保鑣》演出因戰爭飽受折磨的退伍軍人,由於內心壓抑的緣故,不太有外放的情緒展現,演技雖說不是非常出色,但也掌握住基本應有的水準,可從多幕遭受攻擊時的場面,看出他回想到戰時經歷而反射出的本能。反觀演出內政大臣的琦莉霍斯(Keeley Hawes)則亮眼許多,雖然戲份硬是少了男主角一半,但她將公眾人物在檯面上、下的兩副臉孔詮釋得很到位,人前擺出強硬態度,人後卻展露脆弱姿態。

總結來說,《內政保鑣》全六集篇幅不浪費一點時間,用戰後退伍軍人的角度,將政界風暴融合恐怖攻擊事件,以明快節奏講述一個驚悚故事,無怪乎能創下英國十多年來的收視新高。

★推薦指數 8.8/10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內政保鑣》
第一季共六集
台灣線上看平台:Netflix
上架日期:2018/10/24(全季一次上架)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