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一個巨星的誕生》—充滿豐沛情感的簡單故事

By 凱特C - 10/11/2018


若要以一句話形容《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我會說它是「充滿豐沛情感的簡單故事」。

《一個巨星的誕生》翻拍自 1937 年同名電影,描述音樂老手傑克森遇見了擁有極佳音樂天賦的艾莉,引領她站上歌手的舞台,兩人也墜入情網。然而隨著艾莉名氣漸升,酗酒又有毒癮的傑克森陷入了人生低潮,讓雙方的關係、未來因而起了變化...

—以下心得有雷—

從故事本身來說,《一個巨星的誕生》真的非常簡單,但自布萊德利庫柏開場的搖滾演出,到女神卡卡最後的直視落淚,影片一直掌握住觀眾的情緒。

首次執導的布萊德利庫柏流暢地講述了一段愛的故事。但導演一職外,更讓人驚豔的是他的演出,全然不見過往作品的影子。全片有兩段讓我印象深刻,一段為在戒癮中心向妻子道歉,另一段則是自戒癮中心出來後,關上年邁哥哥出門前的坦白。兩段都可以感受到他接近崩潰邊緣,卻又壓抑住情緒的表現,讓人感到相當鼻酸。

而首次在電影中飾演女主角的女神卡卡同樣有著令人驚豔的演出。有時候真的不能說她是在「演」,尤其看過紀錄片《卡卡:5尺2吋》後,有太多時刻彷彿就是看到她在紀錄片的真實模樣。再加上部分劇中台詞彷彿就是她本人所經歷的遭遇,從她口中唸出更顯真切。

而在另一大看點音樂方面,提前釋出的《Shallow》可說是全片最讓人印象深刻,也代表著兩人相遇初期心境的歌曲。但讓我反而更感動的是《Always Remember Us This Way》一曲,不僅是女神卡卡真假音間的轉換展現不凡的唱功外,歌詞的意境完全就是後段劇情的寫照,只是當時沒人能料到。

最後,不得不提全片後勁最強的一幕。那是艾莉在丈夫的追思會獻唱時,畫面突然切至重聚的兩人在鋼琴前,傑克森唱著同一首歌,艾莉落淚的情景。若沒有最終再切回艾莉直視鏡頭的畫面,這一段當最後一幕也足以讓人回味再三,甚至更感遺憾。

與其說本片是《一個巨星的誕生》,但在我心中反倒覺得這是《一個巨星的殞落》。

★全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