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鬼入侵》第一季:不濫用老套嚇人招數,深入處理創傷情感

By 凱特C - 10/14/2018



擅長恐怖類型的麥可弗拉納根(Mike Flanagan,《鬼遮眼》、碟仙:惡靈始源)此次編導 Netflix 原創影集《鬼入侵》(The Haunting of Hill House),帶來一個不濫用老套嚇人招數,深入處理創傷情感的恐怖家庭故事。

《鬼入侵》以雪莉傑克森(Shirley Jackson)的同名經典著作加以改編,在故事上做出大幅更動,描寫克蘭一家在暑期兩個月間入住希爾山莊,計畫翻修後賣出。但入住不久後,接二連三怪事開始發生,一家七口開始察覺屋內不僅僅只有他們存在...

如果只是想看這家人在入住鬼屋後,所發生的恐怖靈異事件,那麼《鬼入侵》可能不如你所期待的一樣。現在與過往故事的比重約各占一半,以單集聚焦一位角色的今昔拼湊起來,前五集自長子開始依序講述五位手足的故事。這手法其實並不新鮮,但卻運用得恰到好處,在今昔故事上的銜接極為順暢,一方面帶觀眾一探當時鬼屋中究竟發生哪些事,另一方面則看到成年後的他們如何過活,並解釋了為何這麼活著的原因。

雖說為恐怖故事,但全季中老套的嚇人點其實相當少,像是關冰箱旁邊有鬼這類的都沒有出現。反而是塑造出一種遲遲見不到鬼,卻看見人們心生恐懼模樣的壓迫感。若要挑出最可怕的集數,應是聚焦最年幼妹妹娜爾故事的第五集「斷頸女士」(The Bent-Neck Lady)。自小就可以看見鬼魂的娜爾在長大後一直被困擾著,好不容易獲得幸福卻又因為丈夫逝世而導致最終的悲劇。結合駭人鬼魂再加上角色不穩定的情緒,創造出恐懼感滿分的單集。

至於全季最佳集數應屬第六集「兩場暴風雨」(Two Storms)。在長約一小時的長度,僅用了十顆左右的鏡頭講述今昔兩場暴風雨的經過。現今故事中,把眾角色在追思會前夜首次齊聚一起,因而引爆多年來彼此的怨懟。多顆長約十分鐘的一鏡到底運鏡聚焦不同角色間的衝突。而在往日故事中,同樣以一鏡到底的方式在屋子中尋找消失的娜爾。最終,幼年娜爾在暴風雨夜消失後重現,講述著如何嘶聲竭力叫喊也不被家人所聽見的可怕困境,呼應現今追思會家人看不見她的存在後,獨留她看著家人們離開。

除了故事本身之外,演員群表現也是《鬼入侵》成功的一大因素。一部分是因為角色性格本身就設定的極為鮮明,大哥史蒂文、二姊雪麗不信幼年的撞鬼經歷,雙胞胎弟妹路克、娜爾則多次看見鬼魂,對此深信不疑。而排在中間的席兒則因自身的敏感體質不願多談過往事件。不僅是演出成年版五位手足的演員有著精采演出,演出幼年時期的童星們甚至更吸睛,尤其是被喻為天才童星的麥肯娜葛瑞斯(Mckenna Grace),她所飾演的席兒總是擺著一副酷酷的模樣,不喜歡與人親近,也用獨立、淡漠的感覺掩飾她的敏感體質,但即便如此,當遇到靈異現象時,還是充滿展現出小女孩年紀會有的驚慌害怕。

總結來說,《鬼入侵》並非給觀眾一個老套、可預測的恐怖故事。它把現今和過去所發生的事情完美串聯起來,在今昔切換上不顯得突兀,並用另外一個角色的角度來補足先前令人感到疑惑的情節,可看出整體故事架構極為嚴謹,充分回答了曾提及到的問題。此外,在描述鬼影出沒之餘,更重要的深入探究這個短暫夏季如何影響了他們的未來,在創傷部分的描繪真實且令人痛心,在最終給出一個留有遺憾卻也重拾希望的結局。

★推薦指數 8.5/10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鬼入侵》
第一季共十集
線上看平台:Netflix
上架日期:2018/10/12(全季一次上架)

相關推薦:Netflix原創影集推薦

相關推薦:2018歐美劇推薦(7~9月台灣首播)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