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傑克萊恩》第一季:不走打不死的英雄路線

By 凱特C - 9/02/2018


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筆下的傑克萊恩已在大銀幕先後被風格迥異的四位男星飾演。如今,這位經典諜報角色首次於小螢幕登場,先不論劇情上的優劣,這版本不讓主角走打不死的英雄路線,光這點就足以吸引人看故事要如何著重在鬥智方面。

Amazon 原創美劇《傑克萊恩》(Jack Ryan)描述嶄露頭角的中情局分析師傑克萊恩因注意到偵查對象不尋常的金融交易,因而牽連進恐怖份子的追捕行動,走出辦公室投身於危險的戰場之中。

美劇版故事在主要角色之間的相遇設定與原著相當不同。開頭已是傑克萊恩在中情局任職四年後,詹姆斯格爾是新到任的上司,與女主角凱西穆勒也在此時才初次相遇。首播集前半小時簡單交代背景後,接著把場景轉換至葉門,讓傑克萊恩正式加入緝捕行動。整季八集故事其實只圍繞在追捕一位發起國際間多起恐怖行動的主謀蘇利曼,但步調卻不因此緩慢,單集幾乎都有一個以上的爆點,再加上不時穿插部分角色過往回憶劇情,整體來說並不令人感到乏味。

此外,當主線劇情一邊推進時,另一條「墓碑」支線的設計也算是恰到好處。「墓碑」的角色設定剛好與傑克萊恩相反,受訓時為了上戰場最後卻只能在室內動動手指投炸彈。雖然兩人從未有交集,但做出的決定卻影響了彼此,其中一幕將兩人放在同一場景卻又毫無交集的構想也頗為有趣。而「墓碑」的愧疚也算是反映出美國強權下的副作用。

從「善」的角度看待「惡」,認為惡人有惡報似乎是天經地義之事,因此在這季結尾也讓該喪命的全都難逃制裁。但對於塑造反派這點上,《傑克萊恩》卻有了更深一層的解釋。惡人在成為惡人之前是什麼模樣?蘇利曼和弟弟的背景牽涉到了美國自以為的強權和全球都在發生的移民議題。生來的膚色血統注定無法與當地人有著平等的競爭資格,僅是有了一張名列前矛的學憑,在法國人眼中這也不過是一張無足輕重的紙罷了。


演員表現部分,當初公布約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要演其實有點感到意外。但從首季演出看來,的確可以理解為何這樣選角,因為這版本的傑克萊恩的確「平凡」許多。這裡的「平凡」並非是貶低演員,而是從約翰卡拉辛斯基的詮釋下,去除掉了過份的美式英雄感,也沒有強大的主角光環,少數幾次打鬥戲也沒有輕易地居於上風,傷後的身體反應也令他吃不消,算是相當令人信服的一點。

從跨國場景到多次的浩大衝突場面不難看出 Amazon 下了高預算在這部劇上,甚至在尚未播出首季就已宣布了第二季續訂,可見對它的期望與信心相當高。整體來說,《傑克萊恩》第一季感覺像是暖身季,主角與中情局上司間的合作還在磨合,跟反派間的鬥智部分因首次親自加入戰場也不算太過出色。但是合理且高潮迭起的劇情發展讓人相當期待第二季到來,看傑克萊恩如何與新加盟的《獵殺星期一》女星歐蜜瑞佩斯(Noomi Rapace)、《紙牌屋》男星麥可凱利(Michael Kelly)一同面對新挑戰。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傑克萊恩》(Jack Ryan)
第一季共八集,已獲第二季續訂
線上看平台:Amazon Prime Viedo
上架日期:2018/08/31(全季一次上架)

推薦閱讀Netflix原創影集推薦(2018/08/31更新至14部)

推薦閱讀《附帶效應》—旨不在偵破案件而是直訴社會議題

推薦閱讀《勇敢的安妮》—《絕命毒師》艾美獎最佳編劇加持,不單只是少女成長故事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