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歸途》第一季:茱莉亞羅勃茲多層次演出造就心理驚悚佳作

By 凱特C - 11/11/2018


美劇《歸途》(Homecoming)請到奧斯卡影后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演出,也是她的首部主演美劇。這部 Amazon 原創心理驚悚劇在多方面執行上都相當傑出,不論是故事本身、演員表現、導演功力甚至是插曲選擇,為美劇品質再提升一階,成為 2018 年又一部值得讚賞的高優質作品。

《歸途》聚焦曾任職於 Homecoming 機構的社會工作者 Heidi,該機構旨在幫助戰後軍人重返平民生活。多年後 Heidi 開始了新生活,然而一起投訴案件促使國防部官員找上她,質問當年的離職原因,這讓她意識到在自我認知的背後,有一個全然不同的故事。

—以下有《歸途》第一季劇情—

改編自同名 Podcast,《歸途》以四名主要角色串起一個藥物實驗出了差錯的故事。乍看之下,這僅是發生在一處社區中的故事,但從對白設計上卻反映出不少社會現象,描繪各階層人們的百態。以自身利益為首要考量的上司是劇中的大反派,也就是社會上有著權力加持,抱著利己心態行事的人。而為了求生不得不服從命令的下屬應是社會中的大多數人,明知某些行為不可為,但基於種種原因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覺得事有蹊蹺的國防部官員雖為正義的一方,但無奈官位過低,即使發現了不合法事件,能夠做的事情也就很有限。最後,被當白老鼠的戰後軍人就是受害者角色,已為國付出遭受傷害後,再次被謊言所傷。


說回故事情節本身,《歸途》其實並不複雜,若以順敘手法講述也會覺得它一點也不驚悚。但利用跳躍時間線的方式,每集丟出一兩個線索,讓它引導觀眾猜測可能的發展,但在揭曉真相時,卻讓觀者對預想結果不一感到意外。不少以此手法呈現的影視作品在最終真相揭曉時,都會出現些許破綻、不合理的情節,但《歸途》拼湊出的謎團卻很合理,沒有所謂為了讓劇情順利發展而硬掰的情節。

單集時長半小時的設計相當合適,由於節奏稍稍緩慢,若以一小時的篇幅則可能會讓人感到不耐,但用半小時的形式容易讓觀眾繼續保持著好奇心,不停疑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全十集由《駭客軍團》(Mr. Robot)主創山姆伊斯梅爾(Sam Esmail)執導,前、中期藉由畫面比例的不同區別女主角離職前後的故事,著重於專案進行期間所發生的事。而後期則在女主角想起當年事件後,調整成一樣的畫面比例,宛如有種釋放封閉記憶的感覺。此外,要將原本只能用聽的 Podcast 節目影像化,山姆伊斯梅爾在視覺上的設計也擅用了分割畫面,多用在女主角和上司通話的情節中。即便彼此沒有面對面,但雙方互動卻非常有火花(非愛情),而這完全得歸功於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和巴比卡納佛(Bobby Cannavale)的演技。

事實上,《歸途》有很大一部分成功的原因是卡司群的表現。能看到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美劇本身就已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不僅是她在大量的電話對戲中,從原本逆來順受到後來爆發的演出,還有眾多小細節展現偏執傾向。最精彩的一場要屬結尾和戰後軍人華特重遇的戲碼。從說不出話、稍稍緊張、壓抑、釋懷到驚訝,短短四分鐘內多層次的演出為這段令人心碎的故事完美結尾。

★推薦指數 8.6/10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歸途》
第一季共十集,已續訂第二季
台灣線上看平台:Amazon Prime Video
上架日期:2018/11/2(全季一次上架)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