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暗夜之狼》—驚悚氛圍營造優於故事本身

By 凱特C - 10/07/2018


Netflix 原創電影《暗夜之狼》(Hold the Dark)令人窒息的氛圍營造優於故事本身,雖然懸疑性十足,但用了太多隱晦的方式,以狼性來反射出人性中的黑暗面,反而搞得觀眾一頭霧水。許多隱隱約約的怪異點直到電影結束,依舊沒有給出較為明確的解答。

改編自同名小說,《暗夜之狼》描述對狼群極有研究的專家柯爾因馬黛拉的來信,前往阿拉斯加一處小村,幫助她協尋被狼叼走的六歲兒子貝利。隨著馬黛拉的丈夫偉農自戰場歸來,柯爾發現自己捲入了一場令人不寒而慄的謎團。

—以下心得有雷—

電影其實把一個很重要的設定用不易讓人察覺的方法呈現,即偉農與馬黛拉這對夫妻實為雙胞胎。馬黛拉帶著柯爾熟悉小鎮的一段話、當地獵人提到兩人長相相似、偉農拿走妻子照片後下方兩名孩童合照皆暗示著兩人的關係。更重要的是

偉農隨後的大開殺戒讓不少人聯想到跟他在戰場上的經歷有關,即為戰後創傷後遺症(PTSD)。但與兒子談論殺人、當地獵人提到偉農父親曾兒子是「非自然的」,反而將他的行為導向天性使然,內在即有著相當黑暗的一面。

至於兒子貝利究竟是不是馬黛拉所殺?我想是的。從柯爾開場一段描述狼性的話看來,狼群為了生存會犧牲掉幼狼,不開心丈夫拋下她且無法支撐下去的馬黛拉則為了讓他回家,以此種方式將他喚回。

導演以不願解釋過多的手法呈現,或許是想保留讓觀者想像的空間。但《暗夜之狼》留下的問號著實過多,即便看到演員群傑出的壓抑表現,陷入令人喘不過氣的冷冽氛圍,也難以忽略情節本身的缺陷。

★全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