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在「奇幻」影展放映,但卻「現實」到令人不忍

By 凱特C - 4/16/2022



今年金馬奇幻影展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 — 《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The Blind Man Who Did Not Want To See Titanic​)。


我沒有預期到這是一部會讓我在電影院笑出聲,時而感動、時而感慨,又心生恐懼到想逃離影院的片。


電影簡介:

亞科是個幽默健談的電影粉,熱愛約翰卡本特,但堅持不看《鐵達尼號》。疾病讓他雙目失明、不良於行,但他仍堅持獨居,除了看護會來打理,生活裡的唯一慰藉,是用手機和同樣身患惡疾的女子希爾帕暢聊電影、隔空共舞。當他得知素未謀面的她病情惡化,決定隻身探望。對他人而言的尋常旅途,對他卻是千山萬水。他要如何排除萬難,去到她的身邊?​


從有印象第一次進戲院起,能讓我在過程中真的笑出聲的經歷少之又少,大多時間我可以坐著兩小時不太有大動作,除非是看恐怖片被 Jump scare 嚇到。但《不看鐵達尼號的男人》卻在開場不久後,用一連串幽默風趣的對白,讓我忍不出跟全場觀眾一起笑出聲。


希爾帕:「我很愛《鐵達尼號》耶!」

亞科:「人總有缺點。」


諸如此類的一來一往令人忘卻了他們帶著病痛的事實,跟著始終保持在中近景的鏡頭裡,一起沉浸在兩人的小世界中。直到日子一天天過去,逼迫他們面對疾病惡化,這也讓亞科下定決心走出家門,但等待著他的不是那大門敞開後灑下的陽光,而是人性的黑暗。


至此,原本充滿笑聲的溫馨時刻不再,電影開始轉變成一趟驚悚旅程。多數時刻,觀眾看不到其它人物的臉龐,電影選擇用虛化背景的方式去模擬亞科的「視界」,而在某段情節中,整個影院陷入了一片黑暗,只能依靠環境音來揣測如今角色身在何處,雖然僅有短短數十秒,但不安恐懼感卻被放到最大,彷彿過了好長一段時間,長到令人想逃離這個環境。


雖說此片在「奇幻」影展放映,但卻「現實」到令人相當不忍。從零碎的片段和主角機智的問答,可以想像他在罹患多發性硬化症前,是位熱愛生命,對電影有著獨特眼光的男子。面對只會持續惡化的疾病,或許人們都曾困惑為何這種厄運會降臨在自己身上。


電影不願意把悲觀情緒放大,也不要觀眾的憐憫,反而一再展現亞科的樂觀與開朗,但這不代表他就毫無怨言接受這項事實。在遭遇不義之事時,他依舊會憤慨,他的發洩、怒吼彷彿控訴著不公,此刻,褪下始終掛在臉上的笑容,他的脆弱一覽無遺,而正是這般無助讓這趟驚悚之旅邁向終點時更加動人。


大概快一年前,我偶然知道了「Be My Eyes」這個 App,透過視訊幫助視障者完成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到目前為止,我曾遇到兩次來電通知,但不巧都在無法立刻接聽的情況下,好在隨後跳出的訊息都是已有其他用戶接起,看到對方能夠立即得到協助讓我鬆了一口氣,也對這麼多人願意伸出援手而感到欣慰。目前 App 有近 40 萬的視障者、570 萬的志願者加入,在這瘋狂的世界中,或許一點善舉就能帶來很大的不同。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