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難,置信》:沒有過多眼淚卻有極強後勁

By 凱特C - 9/17/2019



「要是真相帶來不便,要是真相不合理,他們就不會相信。」


這是 Netflix 原創美劇《難,置信》(Unbelievable)中,少女瑪莉在性侵事件後,首次敞開心房說出的話語,讓人心碎也備感無奈。

《難,置信》改編自真實事件,描述居住在華盛頓州林伍德的少女瑪莉被控謊報遭人強暴,導致她失去輔導員、朋友們的信賴,也成了大眾目光焦點。事隔三年後,兩名位於科羅拉多州的女警探各自調查性侵案件時,發現犯罪手法極為相似,因此搭檔聯手追查可疑嫌犯。



◆ 沒有誇張的戲劇化情節 ◆

有別於一般偵查類型的戲劇,《難,置信》沒有起伏過大的戲劇化情節。故事從第二集開始以少女瑪莉和警探兩條不同時間的劇情線交互描述。在瑪莉這條劇情線中,觀眾看到的是她被誤解後不被朋友信任,以及在職場上碰壁的經歷。即便遭受到的對待有多不公平,但劇中從來不以滿腔悲憤、歇斯底里的方式去讓她宣洩情感。

而在警探搭檔這條劇情線中,調查期間團隊不分日夜地審視線索,期間也數度接近可疑嫌犯,但看似很熱血的舉動卻不過度渲染,只是很中規中矩地呈現出她們對案件的重視,彷彿意味著這對她們而言並不是件需要大肆張揚的事情,而是做為警探該盡的本分。

甚至到了最後瑪莉和警探只透過一通電話產生交集,劇集也不走少女對她們拚了命表達感激的路線,而是讓她平平淡淡地說出內心的想法。得知瑪莉來電的拉斯穆森也沒有過多反應,僅是點點頭聽著對方傳達的謝意。





◆ 不對受害者二次傷害 ◆

從首集開始直到最後,鏡頭並未完整呈現出瑪莉遭到強暴的過程,其他受害者也幾乎是如此。最後受害者們站上法庭,看著施暴者說出自己的恐懼,雖然篇幅佔全劇時長不到百分之一,但從她們落下的淚水和說話時的顫抖,足以讓人感受到強烈的衝擊感。

這樣的性暴力帶來的傷害是難以想像的,因此劇集用這樣的手法避免讓受害者遭到二次傷害,無論她們是否會觀看這部影集,但對一般觀者而言,這是處理此類議題既要寫實又較不殘忍的最佳方式。



◆ 選角完美演繹不同性格搭檔 ◆

東妮克莉蒂(Toni Collette)的好演技其實已無需多言,她演活了拉斯穆森那種強悍帶點偏執的性格,說話直來直往,作為帶頭的人卻又不攬功勞在身上。

相比拉斯穆森,凱倫杜佛看來少了幾分強勢,但她可一點也不弱。在瑪莉特威佛(Merritt Wever)的詮釋下,這個角色可說是柔中帶剛。從處理大學女生被性侵的案件,就可以看出她對受害者有著極高的同理心,但在聽聞受害者想進一步解釋時,又禮貌地向對方表明自己的立場,把界線拿捏地恰到好處。





◆ 對性別之差的溫柔控訴 ◆

雖然可以看出劇情並非刻意想放大男女警探在調查案件時的不同,但從多位受害者在報案時遭受到的對待,的確可以看出身為女性對性侵案件更具有同理心的事實。

這點之外,劇集也點出了警界對待男女不平等的現象,有不少具有暴力傾向的男性警察依舊在職,比例也高到讓凱倫感到不可思議。但如果犯下暴行的女警察呢?革職就是唯一的路。

以平靜卻充滿力量的方式描繪極為沉重的議題,沒有過多眼淚卻有極強後勁,《難,置信》完全可稱得上是今年偵查劇中,數一數二的佳作。



推薦指數 8.6/10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難.置信》迷你影集共八集
台灣線上看平台:Netflix
上架日期:2019/09/13

相關推薦:《鬼入侵》第一季:不濫用老套嚇人招數,深入處理創傷情感

相關推薦:《先見之明》第二部:更浩瀚、更瘋狂、沒有極限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