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先見之明》第二部:更浩瀚、更瘋狂、沒有極限

By 凱特C - 3/30/2019


歷經兩年多的等待,Netflix 原創影集《先見之明》(The OA)終於推出第二部(季)。相較於首部些許讓人摸不著頭緒,這一季就彷彿有著明顯輪廓,開始一點一滴揭開恢弘布局的關聯。而在主線劇情之外,支線同時進行在最後交會,留下了令人錯愕/驚喜不已的結尾,再次印證此劇的瘋狂沒有極限。

第二部中,祖使(OA)遭到槍擊後成功跳到了新的維度,成為一位相當熟悉卻又全然陌生的人。此時,私家偵探卡瑞(Karim)調查著少女蜜雪兒武(Michelle Vu)的失蹤事件,因而接近一座位於諾布山的神祕廢棄房子。而在原先的維度中,史提(Steve)費盡心思想跳到祖使前往的次元,於是再次齊聚眾人…

延續首部,這次同樣不乏玄幻的橋段,例如俱樂部中的章魚「舊夜」(Old Night)、祖使掉進地表下的樹海、哈普在實驗室中培植的花海等等,再次挑戰觀眾的接受度。此外,首部超詭異的五個動作也在這一部中「進化」,由機器展現出這些動作看來詭異度降低不少。

故事方面,從這一部中明顯可以看出主創們在最初就已想過整體架構。看似不經意說出的台詞其實都蘊藏含意,暫時未解的謎團相信到了最後都會有合理解釋。而在主角跳到第二個維度後,故事格局變得更加壯闊,兩個維度故事同時展開,篇幅分配恰到好處,最終交會呼應次元間的關聯。

至於角色部分,較為特別的這一季的新角色私家偵探卡瑞(Karim)。他的故事線有著相當強烈的黑色電影風格,不管是外在或是內在的設定,都與妮娜的上流生活呈現對比。

《先見之明》讓人喜歡的一大因素就是因為它的影像美學。不少人看待它如非常長的電影一般。然而,共同主創也是主演的布莉特瑪琳(Brit Marling)曾提及它非電影也不是電視劇,而是一種新的敘事形式。

這或多或少可以說明為何《先見之明》顯得如此與眾不同。相信主創們是以製作電影的思維來打造這部劇,但第二部不僅僅是在影像美學這點吸引人,在劇情編排上也更有深度,角色顯得更立體。此外,這次也埋下不少伏筆待第三部去挖掘,像是「舊夜」讓主角看到 37 秒在飛機上的景象、卡瑞解謎時看到的班機 BA411 等。

總結來說,等了兩年多才看到的第二部真的沒讓人失望,在各方面都優於首部。故事不光只是講述祖使到了另一維度故事,而是在這一個新維度中出現串聯全局的失蹤案件,且收得完美又同時丟出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轉折,讓人期待這部永遠猜不到會如何發展的傑作。

★推薦指數 8.5/10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先見之明》
第二季共八集
台灣線上看平台:Netflix
上架日期:2019/03/22

相關推薦:Netflix原創影集推薦

相關推薦:《鬼入侵》第一季:不濫用老套嚇人招數,深入處理創傷情感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