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獵魔士》:主演魅力及出色對打補足敘事缺陷

By 凱特C - 12/25/2019


《獵魔士》(The Witcher)作為 Netflix 今年的重頭戲,在「超人」亨利卡維爾(Henry Cavill)加持下,讓眾多觀眾殷切期盼這部奇幻史詩大劇。以非電玩迷與非書迷的角度來看,飛快進展的敘事手法一度讓人感到混亂,直到中段才漸入佳境。不過即使故事上有些許漏洞可挑,但靠著主演魅力、對打場面、戰火特效還是拉回不少分數,依舊成了奇幻迷值得一看的作品。

改編自波蘭作家安傑薩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的系列小說,《獵魔士》以狩魔獵人「利維亞的傑洛特」作為主角,描繪他在遊歷世界期間遇上人類、精靈、女巫等種族的史詩旅程。初遇一生摯愛葉妮芙後與她緊緊相繫,也因命運和琴特拉國度公主奇莉從此有了羈絆。

影集以三條時間軸不同的故事線交錯,雖然初期會讓人覺得些許混亂,但隨著越來越多線索出現,中期理解後也覺得有種驚喜感。若不以這種方式呈現,奇莉可能只能在首季結尾登場,又或許根本無法在首季中就出現,更別論要把她和葉妮芙也連結在一起,為第二季的發展鋪陳。因此可以理解編劇用這種方式的原因,也算是相當具有巧思的手法。

不過,這種方法有利也有弊,導致首季出現一大問題 — 角色情感的轉折刻劃不夠深刻。由於葉妮芙、傑洛特的時間線必須快轉不少才能與奇莉故事有交集,因此兩人在這之前遇上的事件就無法深入描繪,例如首集傑洛特在布拉維肯鎮的故事。

以沒看過原著也對遊戲情節不熟悉的觀點來看,蘭菲莉的故事像一陣風一樣,來去都太過倉促。雖然僅是配角,但透過她帶出「兩害取其輕」的論點和傑洛特被稱「布拉維肯屠夫」的下場,不應該只是用短短的一集,扣掉非相關劇情僅三十五分鐘的篇幅來描寫,讓人很難感受到角色心境和富有哲理的論點。



再者,劇中多次提到龐大世界觀的數種設定、法則、種族、勢力等,卻不願停下腳步好好引領觀眾進入狀況,只是希望塞入越多角色、越多情節,這也是首季中另一個處理不夠好的問題。

因此,直到結尾感人重逢到來時,回顧過往八集,腦海中根本對這個奇幻世界的背景一知半解,關於「白焰」、「天體交會」等詞彙都必須額外翻查資料才能了解。

雖然敘事方式扣了不少分,但主演亨利卡維爾算是彌補了不足的地方,為整體加分不少。相比演出奇莉、葉妮芙的演員來說,對遊戲和原著都了解的他自然在掌握角色上多了幾分優勢,較少出現讓人聽著台詞感到尷尬的時刻。



而由他親自上陣演出的對打場面也是全劇一大亮點。布拉維肯鎮開殺、與國王女兒搏鬥、宴會中與琴特拉護衛交手等,每一場都可以看出精心編排動作的結果。

雖然首季有些漏洞可挑,但整體來說,它在各方面的執行上已算是達一定水準。至於開播前就一直被拿來相比《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這點,欣賞完首季後感覺根本無需比較,因為兩部劇調性實在過於不同,真要比的話,充其量只能說《冰與火》的龍比較討喜一點罷了。

推薦指數 8.0/10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獵魔士》首季共八集
台灣線上看平台:Netflix
上架日期:2019/12/20

相關推薦:《嘉年華大街》第一季:高水準視覺特效彌補深度不足的奇幻謀殺故事

相關推薦:《難,置信》:沒有過多眼淚卻有極強後勁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