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歐美劇推薦:台灣首播新劇心得短評(1~4月)

By 凱特C - 5/11/2019




今年前四個月看了不少新劇,這篇選出幾部來作推薦。最喜歡的前三名是 Netflix 原創英國影集《性愛自修室》、動畫影集《愛x死x機器人》以及 Amazon 和 ITV 合製的《寡婦》。除了歐美劇之外,另外加了一部《李屍朝鮮》,作為 Netflix 首部原創韓劇,它在各方面執行上都展現了一定的水準。(推薦順序由高至低排序)


★推薦指數 8.3/10

《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
台灣播出平台:Netflix

劇情:在校園極度低調、不擅於社交的歐帝斯(Otis)有位擔任性治療師的母親珍(Jean)。自小到大在充滿性愛相關物品的家中長大,也常聽母親暢談性愛,因此對性的認識比同齡男女還要多。看似叛逆、機智過人的同學梅芙(Maeve)在知道歐帝斯的背景後,提議與他合作在學校設置性愛自修室,專門解決同學們千奇百怪的問題。有著性困擾的同儕接二連三來向歐帝斯求助,但他自己在這方面的問題可一點也不比他們少。

心得:雖以「性」作為主題,有著不少大膽、尷尬或令人忍不住捧腹大笑的激情戲碼,但如男主角為同學們指點迷津一般,真正的問題其實出在於「心」。藉由立體感十足的角色們,呈現出青少年男女在成長途中歷經的酸甜苦辣,構成了一段溫暖又獨特的故事。

《性愛自修室》第一季心得:難能可貴的談「性」療「心」之旅





★推薦指數 8.2/10

《愛x死x機器人》(Love, Death & Robots)
台灣播出平台:Netflix

劇情:由 18 個單集獨立故事的動畫短片集結而成,最短的為 6 分鐘,最長的則有 17 分鐘。

心得:雖說以成人動畫作為賣點,但裡頭部分集數其實未有暴力、情色畫面。各集獨立故事免不了會有優劣問題,但品質還不至於差異過大。最喜歡的集數是《茲瑪藍》(Zima Blue),故事獨特,想闡述的意涵又有深度,再加上旁白沉穩音調帶來的惆悵感,成了我覺得最美(精神上)且後勁最強的一集。





★推薦指數 8.0/10

《寡婦》(The Widow)
台灣播出平台:Amazon Prime Video

劇情: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主演,描述其飾演的喬吉亞在丈夫因飛機失事死亡後多年,依舊走不出喪夫之痛。某日,她在新聞中看到「已逝」丈夫的身影,隻身前往非洲剛果找尋他。但她卻不知道這個決定將引來萬分危險的後果。

心得:這部可以說是今年看到目前為止,劇情最峰迴路轉的一部新劇。幾乎集集都有反轉出現,賜死角色也毫不留情。故事以多條支線交集而成,透過尋夫的過程來描繪人們在第三世界中的貪惡面。





★推薦指數 7.9/10

《泰坦》(Titans)
台灣播出平台:Netflix

劇情:DC Universe 首部原創美劇,聚焦蝙蝠俠過去的搭檔迪克格雷森,描述他在獨立行動後,遇到一群陷入困境的少年英雄們,帶領他們對抗邪惡勢力。

心得:對於漫畫原著其實不熟,但以單純看劇的角度,《泰坦》是可以排在 DC 超級英雄劇中的前列。事實上,首季故事給人的感覺並不是著重在「超級英雄」對抗黑暗勢力,比較像「落難人物」面對自我的心魔。若要提起較為困惑的部份,應該是眾角色戲份的分配問題。在主要角色背景介紹還不算夠完整的情況下,讓次要角色有獨立集數的作法其實滿罕見的,重要性會蓋過了幾名主要的角色。





★推薦指數 7.8/10

《李屍朝鮮》(Kingdom)
台灣播出平台:Netflix

劇情:關於國王染疾的各種奇怪謠言四起。同時間神秘瘟疫席捲朝鮮,而王世子成為抵禦疫病的唯一希望。

心得:首季僅用短短六集篇幅就帶到不少議題,更在首集就瞄準了核心主旨「飢餓」。造成疾病蔓延的一大主因便是因「飢餓」而生,而在染病後依舊擺脫不了這樣的本能。相對於這群活死人,王室中的人們則是在衣食無缺下,「渴望」起登上王位掌權。作為 Netflix 首部自製原創韓劇,《李屍朝鮮》在各方面執行上都展現了一定的水準。首季結尾停在如此關鍵的點,無論是從故事本身或行銷而言都是非常高明的手法。





★推薦指數 7.6/10

《無間警探》(True Detective)第三季
台灣播出平台:HBO

劇情:1980 年一名阿肯色州男孩和他的妹妹離奇失蹤。退休警探韋恩海斯對這起案件的案情與疑點記憶深刻。他在 35 年前和當時的夥伴羅蘭威斯特共同偵辦此案。

心得:有了《無間警探》首季,往後再難超越。這一季透過不同時間線拼湊劇情的方式處處可見第一季的影子,尤其是警探在事件發生數年後,接受同僚訪問調查的橋段。但總體而言,這一季的故事、演員和整體營造出的氛圍是相當不錯的,不到最後真的猜不出兇手到底是誰。





★推薦指數 7.4/10

《雨傘學院》(The Umbrella Academy)
台灣播出平台:Netflix

劇情:改編自同名黑馬漫畫,描述擁有超能力的六名兄弟姊妹在養父過世後團聚,原就關係疏遠的他們除了要揭開養父的死亡之謎外,還得阻止世界末日的降臨。

心得:雖然角色擁有超能力,但《雨傘學院》絕對不是典型的超級英雄劇。沒有團結一心、沒有開外掛的超能力,連要拯救世界的主要目的也不是為了天下蒼生。所以要把他們冠上「英雄」兩字實在不太合理,僅能說是一群擁有超能力的怪咖們。若以起承轉合來看,首季應是承的部分處理的比較好,特別是在五號和殺手間的故事線。如果說情節僅能拿到及格的 60 分,那麼插曲選用則可以為它加上 10 分。另一個可以再加 10 分的部分便是特效。




除了這七部外,《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Hanna)、《流沙刑》(Quicksand)、《終極後人生》(After Life)、《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Russian Doll)《諜海理想國》(Traitors)也不錯,推薦指數都有 7 分以上。

其它較不推的如下:

《黑暗夏日》(Black Summer—故事本身雖然一般,但活屍病毒造成末日到來的絕望感有表現出來。不過自己不喜愛的原因主要是敘事方式,前期為了介紹角色用一小段、一小段切換來看不同角度是不錯的手法,但到了後期實在沒有必要這麼做,有時用字卡斷開後回來還是同一場景接續故事,也沒有轉換人物視角,反而造成欣賞時的情緒中斷。

《末日之旅》(The Passage)—聽到《末日之旅》要翻拍成影集後心中五味雜陳。一方面是很開心它能影視化,但另一方面卻擔心它會被毀掉。結果證明擔憂是有原因的,角色設定上的更改連帶影響到了原著中的諸多安排,少了表面為類型作品,實為文學佳作所要闡述的理念。唯一能夠提出來的優點是小女孩和探員相當有默契的演出。

《理論上的完美另一半》(Osmosis)—原以為故事會著重在利用科技找到靈魂伴侶的過程,但篇幅放在愛情上居多,只是加點科幻和懸疑元素而已。

《翻案女王》(Proven Innocent)—單集解決案件的公式化美劇,多數案件解決的過程順利到不太合理,整體還是靠演員魅力撐起來。

《威士忌騎士》(Whiskey Cavalier)—以 CIA 和 FBI 探員攜手合作展開故事,雖然動作場面不錯,外景部份加分不少,但男女主角間的火花實在太過薄弱,看來有點尷尬。

《移心病》(Chambers)—前期恐怖氣氛營造得不錯,但後期真相逐漸揭開後,即使已知故事有超自然元素,但還是不免讓人覺得情節太超展開。

★全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閱讀:Netflix原創影集推薦

推薦閱讀:2018歐美劇推薦(10~12月台灣首播)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1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