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別人眼中的我們》:希望他能被當成「人」來看待

By 凱特C - 6/02/2019


Netflix 原創迷你影集《別人眼中的我們》(When They See Us)回顧三十年前發生的真實事件,不以竭盡全力地嘶喊,而是以蘊藏著強大力量的心路歷程,控訴警界系統的腐敗和種族歧視帶來的傷害。

《別人眼中的我們》根據 1989 年「中央公園五罪犯」(Central Park Five)的真人真事改編,描述哈林區五位少年遭人誣控涉入中央公園的兇殘強暴攻擊,就此陷入惡夢之中。

以下提及《別人眼中的我們》劇情

全四集由奧斯卡提名最佳紀錄長片《憲法第十三條修正案》導演艾娃杜威內(Ava DuVernay)執導,她向來以擅長為非裔種族人權議題發聲聞名。

題材令人想起另一部同樣改編自真實事件的《美國犯罪故事:公眾與O.J辛普森的對決》,但《別人眼中的我們》重點不在於檢察官及律師間的攻防戰。雖然同樣牽涉到種族議題,但艾娃杜威內並未刻意放大這個部分,而是以大家都懂這是怎麼一回事的方式,把焦點放在五位少年從被捕、審問、出庭、入獄到出獄的心境轉變。

聚焦在柯瑞懷斯(Korey Wise)的情節是全劇最令人痛心、難以忍受的部份。他原本不該進了警局、不該服最長刑期,卻因為一個擔心朋友的舉動,在警察「提議」下進了警局,最後被關到紐約市內最惡名昭彰的賴克斯島(Rikers Island)監獄。

監獄中的慘況就如在許多電影中看到的相似,三不五時就有人找碴,獄警也是其中的一份子。透過偏藍的色調呈現出他十多年來遭受這些非人道的待遇,唯一帶給他一點點溫暖的只有羅培茲獄警,一句「希望他能被當成『人』來看待」的話語,道盡了這名少年多年來的苦難。



如果五名少年當初沒有在那個夜晚去到中央公園,人生是否會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艾娃杜威內在柯瑞懷斯服刑的情節中,為他編織了一個美好的想像,從冷冰冰的水泥牆走到藍天白雲的樂園中,假想十六歲少年的人生原本可以有多麼的美好。

艾娃杜威內先前提過選用 When They See Us 而非直接用 Central Park Five 這個廣為人知的稱號作為劇名的原因。她不希望他們再被貼上這個標籤。

當人們看見這群少年時,他們看到了什麼?他們看到幫派、看到暴力、看到犯罪,卻選擇不去看真實證據呈現出的結果。白人警察們即使知道自己錯了,依然堅持五位少年涉案,就算犯人已自白,他們還是認為五名少年是共犯,這樣的態度彷彿就像是在說服自己這是真的。

十多年過後,他們獲得了賠償,但人生中的大好時光卻怎麼也回不來了。時至今日,美國各處依然有著敢想不敢言的種族歧視,但願此類錯誤不再上演。

★推薦指數 8.0/10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別人眼中的我們》
共四集
台灣線上看平台:Netflix
上架日期:2019/05/31

相關推薦:Netflix原創影集推薦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