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影集〕《性愛自修室》第一季:難能可貴的談「性」療「心」之旅

By 凱特C - 1/17/2019


Netflix 原創喜劇影集《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雖以「性」作為主題,有著不少大膽、尷尬或令人忍不住捧腹大笑的激情戲碼,但如男主角為同學們指點迷津一般,真正的問題其實出在於「心」。藉由立體感十足的角色們,呈現出青少年男女在成長途中歷經的酸甜苦辣,構成了一段溫暖又獨特的故事。

《性愛自修室》講述在校園極度低調、不擅於社交的歐帝斯(Otis)有位擔任性治療師的母親珍(Jean)。自小到大在充滿性愛相關物品的家中長大,也常聽母親暢談性愛,因此對性的認識比同齡男女還要多。看似叛逆、機智過人的同學梅芙(Maeve)在知道歐帝斯的背景後,提議與他合作在學校設置性愛自修室,專門解決同學們千奇百怪的問題。有著性困擾的同儕接二連三來向歐帝斯求助,但他自己在這方面的問題可一點也不比他們少。

首季八集從大尺度的性愛場面展開,故事不浪費一分一秒,在角色轉換之間極為順暢,適時於各條故事線中加入各種笑點,在直白的幽默橋段之下,卻讓人全然感受不到一絲絲的情色感。

男主角歐帝斯由童星出身的阿薩巴特菲爾德(Asa Butterfield)飾演,故事初始看巴特菲爾德的演出可能會認為他就是個彆扭、不擅長與人互動的書呆子。但在多次擔任諮商師角色時,巴特菲爾德表現出具有自信的模樣,與有點畏縮時的演出有著強烈的反差。




而在女主角梅芙的部分,劇中藉由此角描繪問題學生和墮胎的議題。乍看之下,可能會認為此角色就與一般青少年劇常見的類型相同,外貌姣好、叛逆不羈。的確,梅芙是符合了此種形象,但《性愛自修室》難得的是讓角色自己指出了自我的問題。在看到此類型角色時,觀眾總是都明瞭大多數會造成他們如此的主因來自於沒有良好的環境,但這個原因卻鮮少由角色本身自己說出。因此當梅芙講出自己值得再擁有一次機會時,整段話帶來相當強大的衝擊力,她懂得正視自己的價值,也理解自己所欠缺的。此角色在艾瑪麥基(Emma Mackey)多層次的演出下,展現時而堅強、時而脆弱的不同面向。

同性戀角色顯然已不再是罕見的角色設定,但《性愛自修室》在此議題上的發揮更是多元。從艾瑞克的自我認同和遭到攻擊、傑克森的同性雙親到女學生間的性愛探索,再再都顯現出這部影集對此議題相當重視。




而在主要三名角色之外,《性愛自修室》另一看點則是有著一群層次豐富的配角們。雖然戲份較少,但個個都耀眼無比,更各自引導出一道問題的答案,為男友需求而活的艾咪(Aimee)終於開竅;急於破處的女孩莉莉(Lily)突破心防不再執著;霸凌男孩亞當(Adam)的性向探索;風雲人物傑克森(Jackson)完美表現背後的苦楚。

編劇團隊為他們的背景設定頗有深度,形形色色的每個學生都相當討喜,即使有些角色行為不值得鼓勵,但不會讓人對他們生厭,是件相當不易的事情,而這也得歸功於這群年輕演員們的表現。

除了年輕一輩演員外,吉莉安德森(Gillian Anderson)以及麥可佩斯伯蘭特(Mikael Persbrandt)的演出也相當具有畫龍點睛的效(笑)果。雖然雙方互動的戲份不多,但光看幾場兩人用眼神交流,營造出充滿性張力的氛圍後,不禁讚嘆薑還是老的辣。

以性起頭、以性結尾,《性愛自修室》第一季在身心圓滿的狀態下完美落幕。在尚未消化完 2018 年一堆好劇後,Netflix 馬不停蹄搶佔 2019 年的影集話題熱度,在年初就帶給了觀眾一趟最棒的隨「性」之旅。

★推薦指數 8.3/10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性愛自修室》
第一季共八集
台灣線上看平台:Netflix
上架日期:2019/01/11

相關推薦:Netflix原創影集推薦

相關推薦:《安眠書店》第一季:少數優於原著的改編作品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