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 《駭客軍團》Mr. Robot 第一季:每個人都有駭客艾略特的基因

By 凱特C - 5/29/2016





《駭客軍團》(Mr. Robot)首季播出後入圍2016金球獎三大獎項,奪得其中兩項:最佳劇情類電視影集、最佳男配角,而飾演男主角的雷米·馬利克 (Rami Malek) 則與獎項擦身而過。



沒有紅透半邊天的演員參演,加上當時的編劇且執導的Sam Esmail較無名氣,本來可能在一片劇海中只能成為小眾所喜愛,卻意外成了當季大黑馬。不僅僅是受到專業獎項肯定,更讓大眾為之瘋狂,第一季播畢後IMDb分數達8.8,單集最高為9.5,著實叫好且叫座。



由雷米·馬利克 (Rami Malek) 飾演的艾略特·奧爾德森 (Elliot Alderson)表面上是一名網路技術人員,任職於眾安公司(All safe),私下卻是技術高超的駭客。但這並不是一部描寫駭客如何打倒萬惡的根源,伸張正義的故事。



實際上這個角色一點也不激勵人心,患有社交恐懼的他幾乎不與人交談、碰觸,第一集中便用內心獨白開場,大量的自言自語貫穿整季,言語不時透露出對社會的不解、不滿,利用藥物麻痺也於事無補時,夜晚來襲的寂寞更讓他感到無助。


在多疑且焦慮的情緒下,艾略特遇見神秘的無政府主義者,名為機器人先生 (Mr. Robot) ,機器人先生招募他加入駭客組織「反社會」 (fsociety),藉此暗中摧毀集團「邪惡企業」(Evil Corp),但機器人先生的瘋狂卻讓艾略特有所猶豫,因為要付出的代價是犧牲許多無辜者。


周圍出現的人物,鄰居兼供毒者席拉 (Shayla)、「反社會」成員達琳 (Darlene)、青梅竹馬安琪拉·摩絲 (Angela Moss)、「邪惡企業」技術部資深副總裁提利爾·威利克 (Tyrell Wellac)也讓他的生活變得不再相同。


第一季播畢後頭尾呼應的結局有一氣呵成的感覺,細膩劇本讓人一再回味每個出現過的線索,而獨特的運鏡風格也成了一大特色,畫面大量的留白讓每個人物出現時,時常不在畫面中間,擺在邊邊角角看來格外疏離。


其實在網路盛行的年代,駭客艾略特就如同一面鏡子般,即使我們不像他技術高超,也不至於對人群如此疏離,但似乎每個人都有一部份的艾略特基因。連接網路後哪裡還能有秘密,惡意也好、好意也罷,我們就不停地駭進別人的生活中,而脫離了一些該面對的現實。


第一季共10集播畢,第二季2016.07.13開播。



以上圖片取自Mr. Robot粉絲專頁,僅用於分享。文章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