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崩壞人生》就崩壞吧!如果需要的話。

By 凱特C - 5/13/2016

劇情簡介
投資銀行家戴維斯米契(傑克葛倫霍 飾)因為突而其來的車禍與妻子天人永隔。喪妻的他「異常冷靜」,卻因為醫院的自動販賣機故障而跟客服人員(娜歐蜜華茲 飾)產生交集,瀕臨失控的戴維斯,該如何重拾一切崩壞的生活?


觀影心得(有雷,請斟酌是否要閱讀)

在觀賞《崩壞人生》前,我其實是很期待卻又很怕落空,因為導演先前作品《花神咖啡館》讓我印象至深,2011年的作品過了5年後,每個片段都好像還可以清楚的回憶起來,相較於《藥命俱樂部》、《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本片預告讓我更加期待。



開頭短短的車禍戲便顯現Davis(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飾演)和妻子Julia的關係,Julia顯得疲憊地談論到冰箱的漏水問題已經有兩周,但Davis始終心不在焉,不過這樣的狀態在接下來的車禍後改變了,也開始了他的崩壞人生。



喪妻後,Davis向在通勤時會遇見的人說,「我並不愛我的妻子。」看似麻木的他,的確在喪妻後,沒有大家認為應有的悲傷反應,沒有歇斯底里的大哭,沒有食不下嚥,甚至放了兩星期的假後,迫不及待在工作上想跟上漏掉的進度,不過這些表現是不是就代表真的不悲傷?



曾相愛的兩人,不知道曾什麼時候開始變的漸行漸遠,也許是Davis生活的行屍走肉時,Julia厭倦了,也許是Davis初遇美好的Julia時,沒想到自己根本不了解她,才會在失去時想不起任何可以悲傷的理由。

而當妻子的畫面在腦中不斷閃回,那些零碎片段中的Julia太模糊,即使這麼近的看著Davis笑著,卻讓Davis在現實中感受到生活中的空洞。直到一連串崩壞,尤其在發現妻子喪生前其實有外遇,還曾懷孕,釋放悲傷後的他才向岳父說,當時跟Julia之間是真的曾有愛的,那時,他的眼淚在眼眶打轉,極力想壓住這種悲傷的情緒。


而Karen(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飾演)的出現對Davis來說則是一種救贖,非常喜歡劇情的安排,因為不是每個男主角都一定要跟女主角相愛,更不是男與女之間只能有一種處理方式,即使你可以隱約感覺到兩人的曖昧,加上Karen兒子的直白,戳破了許多大人不說的事實,但感受更多的是兩人交換了彼此對人生的苦楚。


曾有外媒評論傑克‧葛倫霍因為本片在明年奧斯卡得獎呼聲很高,好的劇本和導演再搭配上他的演出,情緒的轉折在他的演繹下收放自如,從開始的麻木到崩壞行為的出現,再轉為悲傷釋放,最後是一種解放,欣然接受,進而迎向新的人生,如此一氣呵成的表演一部分可能也要歸功於導演的決定。

導演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ée)就曾在訪談時提起,拍攝時特別照著電影劇情的順序一幕一幕拍,讓傑克葛倫霍從乾淨、整潔的上班族,變成不修邊幅的中年男子,最後在釋放情緒放下後,又刮去了那一臉的鬍鬚。



隨著劇情演進,看似平淡的故事卻又出其不意,接著在結尾又一路將這些已崩解的人生一塊一塊拼起。結尾一場出現在旋轉木馬上的唐氏症寶寶,讓人不禁想起導演先前的作品《花神咖啡館》,所有感動在當下全都湧回來了。回想起這兩部片,那些破碎又零散的片段不斷閃回,這大概也是為什麼尚馬克瓦利的每部片總是讓我這麼期待。




最後,想分享劇中我很愛的一場戲,Davis的岳父在失去女兒後說,「失去父母的孩子可以稱為孤兒,但失去孩子的父母卻沒有個字詞能夠稱呼,也不應該。」所有悲傷的情緒在這短短一句話中,蘊含了多深的情緒。也許碰上悲傷,每個人處理的方式都不一樣,可能你不用這麼極端地拆解一切,就能夠釋放,又或著你就像Davis一樣需要,而這些,其實都沒有標準答案。

所以,崩壞吧!如果需要的話。



崩壞人生 Demolition
出品國:USA
出品:Black Label Media, Mr. Mudd
發行商:傳影互動
導演: 尚馬克瓦利
編劇: Bryan Sipe
演員: 傑克葛倫霍、娜歐蜜華茲、克里斯庫柏
片長:100分
上映日期:2016/05/13
(觀影日期2016/05/13)

以上圖片取自開眼電影網站,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