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不存在的房間》母子間的情感,是愛,也是枷鎖。

By 凱特C - 3/06/2016


出品國:Ireland
出品:Film4, Irish Film Board
發行商:美昇國際影業
導演:藍尼亞柏漢
原著、編劇:艾瑪多諾霍
演員:布麗拉森、雅各特倫布雷
片長:118分
上映日期:2016/02/26


劇情簡介
小小五坪的房間是傑克的全世界,他與媽媽裘依在裡面遊戲、生活,傑克從未意識到這是座將他們監禁起來的牢籠,只有一個男人老尼克不定時會來補給生活必需品。就在傑克五歲生日時,媽媽為了給傑克正常真實的生活,告訴他所有事實真相,兩人策劃一項逃脫計畫,逃脫後才發現現實世界才是最難面對的。


觀影心得(可能會爆雷,請斟酌是否要閱讀)

觀影前最令我好奇的便是女主角布麗拉森(Brie Larson)會有多麼精采的演技,畢竟首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就獲獎,還橫掃了金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等,想必是有精湛的演出。觀影後則認為,還好小演員傑克沒入圍影帝,不然李奧納多想拿到影帝可能又要再等一年了!

從電影開場看見女主角Ma(記得全片提過一次她的全名,但我還真的記不起來,就連最後片尾名單也寫著角色名字就叫Ma。)與兒子傑克生活在一個小小的房間,從傑克的視角講述了這個空間,他自然不覺得是被囚禁的,這就是他的全部,對於世界的想像就是這麼單純,從出生開始看見的世界就只有床、衣櫥、牙刷、馬桶、洗手台、電視、和電視裡平面的人以及兩個真人─媽媽和固定時間出現的老尼克(綁架者)。


電影前半段大幅描寫了傑克與媽媽在這個房間中的對比,由於曾經在這個房間外生活過,媽媽自然懂得世界有多大,但傑克卻認為這就是全部,所以當媽媽要教導傑克逃走時所說的話,讓傑克完全不能理解,害怕的情緒加上認知的觀念被推翻時,他甚至崩潰地大喊,「媽媽是個騙子!」

在經過思考後,聰明的傑克開始對媽媽說的話有幾分相信,也終於願意去嘗試這個逃跑計畫,於是媽媽要傑克假裝發高燒後死亡,再用毯子將他捲起來,教他背下口訣,讓綁架者帶著傑克去埋葬,雖然這個情節有我自己覺得的小瑕疵,媽媽似乎不怕這中間會有任何差錯,但也可能是就真的想要奮力一搏了!


中後段的故事原本應該是要看到獲救的母子過著幸福的生活,但外界、家人還有傑克給的壓力讓女主角在獲救後反而不如預期的開心,她看著昔日同學的照片,不禁感到生氣為什麼只有她遇見這個事情,也對自己的母親大吼,「都是你叫我要幫助別人!」(因為當初她被綁走的原因,就是她心地善良想去幫助綁架者,結果反而被騙。)

其中一段電視的採訪更深深地直搗一個母親心中最脆弱的地方,還記得其中一個問題大意是,「你沒有想過孩子生下來後,讓綁架者將他送到別的地方嗎?這樣或許對他比較好。」這說出了母親對於親子關係中的親密與枷鎖的矛盾處,對於愛的孩子想讓他更好,卻又放不下,不敢讓他走開,在我看來,媽媽有點自私的要將孩子留在身邊,因為少了這個孩子,她也無法繼續抱有希望的活下去。


反觀媽媽的暴走,傑克則是對新世界畏畏縮縮,不敢對周遭的人說話,不願意跟他人有交流,有太多他沒有看過碰過的事情正在發生,但單純的小孩始終有一顆純淨的心,所有複雜的、難以面對的,從他的視角來看卻又是這麼的容易理解。

故事的最後,傑克始終忘不了對他來說曾是全世界的那個房間,他央求著媽媽想再回去看看,但媽媽卻極欲擺脫這些往事,不過兩人最後依舊回到了這個房間,房間的門已打開(或拆除),傑克對著所有擺設說了再見,也向媽媽說了,「對房間說再見吧!」媽媽用了唇語說了再見,我想這才意味著他們真正對這段往事放下了。

不敢說這是部非常好看的電影,因為並不是要你動腦去猜測劇情,也沒有聲光絢麗的效果,簡簡單單的故事就這樣順著走下去,但的確是部後座力很強勁的片子,我想每個女人會比男人更能體會,當媽媽的人更能感同身受。


以上圖片取自《不存在的房間》官方粉絲專頁

👇👇  🎬 🍔 🎵 加 入 加 入 🎉 ✈ 📷  👇👇
凱特C的粉絲團,一起分享好玩、好吃、好看的!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