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被遺忘的新娘》即使社會多殘酷,每個人都可以好好地繼續向前行

By 凱特C - 3/15/2016


即使社會多殘酷,每個人都可以好好地繼續向前行

出品國:Japan
出品:Rockwell Eyes

發行商:車庫娛樂

導演:岩井俊二

編劇:岩井俊二

演員:黑木華、綾野剛、Cocco

片長:120分

上映日期:2016/03/11




劇情簡介
派遣教師皆川七海(黑木華 飾)即將與在社群網站認識的鐵也結婚,因擔心婚禮上親友出席人數不足,委託「萬事屋」的安室(綾野剛 飾)來充場面。沒想到婚後七海發現丈夫外遇,卻反被婆婆指控不忠逐出家門。

為了生計,七海只得透過安室引薦展開一連串的奇妙打工。先是代為出席別人的婚禮,再接下月薪百萬且包吃包住的女傭工作,也在過程中認識了個性奔放的同事真白(Cocco 飾)。儘管真白因身體狀況欠佳而日漸消瘦,但是她對工作的熱情與拜金傾向卻絲毫不受影響。有天,真白突然提出想買婚紗的奇怪要求,這究竟會為七海波滔不斷的人生,掀起怎樣不可思議的情節呢?


觀影心得(可能會爆雷,請斟酌是否要閱讀)

光看到導演是岩井俊二,就想起了第一次看《情書》時的感動,想起中山美穗在雪地中的那一幕、想起窗簾邊的柏原崇,所以這部《被遺忘的新娘》我連劇情在演什麼都沒有細看就決定進戲院觀賞。

觀賞完電影後覺得過了這麼多年,在岩井俊二心中,社會只是越變越殘酷了。女主角七海是單純的女子,講話輕聲細語,也容易被欺騙,天真大概就是最好的代名詞,這角色大概也帶出許多日本傳統女性的影子。


但這樣的天真是否能夠在社會上生存呢?從丈夫外遇事件來看,七海憑一隻遺落在家中的耳環開始懷疑丈夫外遇,進而委託什麼都辦得到的安室來調查,先不論安室的動機,因為這角色實在是個謎,就先說整起事件,七海永遠處在被動,就連跟婆婆解釋是丈夫外遇時(當然這時候還不知道根本沒有外遇),她就像個無助的小女孩一般無法開口,不過這一切實在無法令我心疼,我只想對這時候的七海說,「可以請你大聲的說出自己的想法嗎?」

也大概是這樣的女主角無法令人產生共鳴,影片的前半段都讓我很無法進入狀況,就連無處可去時,與安室通電話也只會一直哭,一直哭!拜託.....安室都跟你說了,不知道自己在哪裡,手機有定位呀....這幕真的讓我很無語,滿腦子只覺得這麼蠢的人還能遇到什麼樣的事?


而女配角真白的部分,也許是兩個小時的版本緣故,無法對人物進行深度的探討,就容易變成了一種無病呻吟。一場死前她與七海穿著白紗躺在床上的對話,看似有些什麼哲理或含義,但實在話,我現在一句都想不起來。他罹患了癌症沒錯,所以難過、失落也沒錯,但對於她來說一定有更深的故事才會讓她說出這樣的一段話,但我卻什麼都感受不到,真的很可惜。


不過慶幸的是,安室這個角色的設定著實救了整部片,沒錯,我是說整部片,有人說一開始整場局就是安室為了委託人真白要找一起死去的朋友而佈下的,這部分我倒是半信半疑,畢竟前半部分比較像是婆婆的委託,會成為真白身邊的朋友可能是順著發展而被選中的。

只是我一直以為安室對七海有著不一樣的感情,可能是想保護或是有些愛情的成分,但在真白自殺戲後,我確定安室根本就只是個收錢然後完成委託的人,所有的情感成份大概就是自己順著劇情發展而腦補出來的。

其實很好奇三個小時的導演完整版還演出哪些劇情,怕的是也許沒看過岩井俊二的片的人,衝著「純愛」兩字來觀賞的話,恐怕會大大的失望,因為這部片一點也不純,而每種愛都這麼讓人喘不過氣。

不過好在結尾那幕,經歷許多的七海綻放的微笑宣告她已經成長,所以即使社會多麼殘酷,每個人都可以好好地繼續向前行,對吧?

以上圖片取自《被遺忘的新娘》發行商的粉絲專頁

凱特C的粉絲團,一起分享好玩、好吃、好看的!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