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影集〕《黑鏡》第五季:觀眾胃口被養大,還是編劇玩不出新花樣?

By 凱特C - 6/11/2019


自第三季從 Netflix 接手上線後,一片「《黑鏡》都不《黑鏡》了」的聲浪四起,那時候其實還沒有特列強烈的感受。結果前年上線的第四季靠著水準之上的一、兩集平均整體得分,低空飛過我的神劇標準。而在一年半後推出的第五季更是令人感到失望,不免讓人好奇是觀眾胃口已被養大?還是編劇已玩不出新花樣?

《黑鏡》向來以探討先進科技對於人性的影響為重,多數是較為驚悚的劇情,時不時來個轉折徹底嚇壞觀眾。偶有幾集增添一點希望的色彩,在充滿暗黑的氛圍中帶有正向的力量。

談科技影響人類,第二集《碎片》(Smithereens)是第五季中最具這個元素的單集,也是個人認為這季中最棒的一集。

司機克里斯綁架了社群媒體公司「私密特靈」的員工,要求與創辦人比利通話。隨著緊張情勢一觸即發,各方人馬摸清克里斯的底細同時,遠在美國的比利決定與綁匪直接對話,也因此得知了克里斯的動機。

若以《黑鏡》全系列集數來說,「碎片」是沒辦法獲得中上評價的,但就此季看來,它能脫穎而出的兩大要點:充分反映現實、引起共鳴的情感。滑手機在現今社會已是常態,邊開車聽到訊息通知會瞄一眼的人可能也不少,透過一個小小舉動鑄成大錯的劇情,是相當具有《黑鏡》警世意味的風格。



情感部分,主角克里斯的自責因無處宣洩,只得轉移壓抑的怒火到了源頭。這舉動看來或許有點遷怒,但他並不是不知道犯錯的是自己,內心善良的他自始至終從沒想過要傷害員工,更在最後讓一名偶然遇見的母親放下心中的大石。最後槍聲一響,誰倒下不得而知,諷刺的是畫面出現了多名人物接收了通知,每個人匆匆看了一眼就繼續過活。螢幕上的人們就似你我,假如今日我們成了這些路人,誰有把握會去探究事件發生的原因?

而如果要論轉折,《Striking Vipers》算是三集中,故事走向較令人驚訝的一集。

兩名男大生在多年重逢後,再度玩起當年熱愛的格鬥遊戲。隨著科技進步下,這款遊戲也進化成了《進擊的毒蛇X》,讓他們可以用虛擬實境技術,體驗到真人對打般的快感。遊戲中一男一女的角色在肢體激烈碰觸後擦出火花,讓玩家體驗人生中最棒的性愛,並情不自禁一而再、再而三的進入遊戲世界。

這個轉折讓人思索真實和虛擬世界中的界線。究竟兩人的行為算不算出軌?彼此間是否能算發展出同性戀曲?最終以宛如開放式婚姻的關係收場,也挑戰了世俗的道德觀念。



至於第三集《瑞秋、潔可和小艾希莉》(Rachel, Jack and Ashley Too),雖然有科技(用艾希莉打造小艾希莉、連接艾希莉的腦製作音樂、艾希莉的虛擬影像),有黑暗(艾希莉台上台下不同的生活、經紀人的掌控)。看似什麼元素都有了,但整體故事卻是平平淡淡,甚至可以說有點…無聊。

著重在艾希莉的故事其實有點浪費了瑞秋和潔可這對姊妹。她們對於偶像崇拜的差異設定本應可以有更多發揮,但兩人卻在一個機器娃娃失控下,開始一場搶救明星大作戰。這讓故事走向了一個混亂的局面,最終還來個打破第四道牆的結尾,再為硬要裝幽默的後半段故事添上一個敗筆。



雖然《黑鏡》向來以作為賣點,但不是說集集都要有轉折才叫《黑鏡》,也不是說集集得出現驚駭世俗的劇情才能被喚作神劇,不過平淡故事應該值得更好的處理方式。私心很愛第二季的「馬上回來」(Be Right Back),就算沒有大起大落的劇情,但情緒張力卻保持的恰到好處,後勁更強到成為我能一看再看的單集。

整體來說,第五季的一大問題是單集(特別是第三集)探討主題過於分散,似乎什麼議題都想提一點,卻又難聚焦去直搗核心,成了點到為止的窘境,不免失去了《黑鏡》向來大膽突破的精神。

《Striking Vipers》—推薦指數 7.0/10
《碎片》—推薦指數 7.6/10
《瑞秋、潔可和小艾希莉》—推薦指數 6.6/10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黑鏡》第五季共三集
台灣線上看平台:Netflix
上架日期:2019/06/05

相關推薦:Netflix原創影集推薦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完全說出了我對這季黑鏡的心情,一代神劇逐漸衰退,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失望....但如果有第六季還是會繼續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