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最後的大亨》第一季:踏進1930年代好萊塢,電影即是此生全部

By 凱特C - 8/13/2017


一片劇海中什麼劇才能夠吸引人?對於我來說不外乎以下三點:題材、卡司、主創,而當中首要就是題材。因此《最後的大亨》(The Last Tycoon)靠著電影界的幕後故事成功燃起我的好奇,讓人想一探劇中如何把史考特費茲傑羅(F.Scott Fitzgerald)筆下 1930 年代的好萊塢輝煌重現。

Amazon原創美劇《最後的大亨》改編自史考特費茲傑羅 (F.Scott Fitzgerald)未完成的遺世長篇小說,敘述1930年代時,年紀有為的 Monroe Stahr 已為布雷迪美國影業打造多部膾炙人口的作品,被稱作好萊塢電影金童。但在風光背後,他的人生卻因妻子離世而毫無色彩,直到一位長相酷似前妻的女子出現,同時他也必須面對影業老闆對他聲勢壯大後所產生的顧忌

《雙面特勤》導演、《怒海劫》編劇比利雷(Billy Ray)主創、執導,將真實人物與虛構角色擺至同個時空背景下,當熟悉的製片大廠、著名導演、閃耀影星被提及在劇中時,對於喜愛電影但無法親身經歷的人來說,心中總有種難以言喻的感動,尤其是看見當時奧斯卡獎頒獎典禮情景,很難想像今日舉辦的盛大晚會在當時竟如餐會一般簡樸。



但在看到劇中奧斯卡典禮頒獎前,故事要先從麥特波莫(Matt Bomer,上圖左)飾演的 Monroe Stahr 以及凱西葛雷莫(Kelsey Grammer,上圖右)飾演的  Pat Brady 先講起,前者代表著布雷迪美國影業的「實」,後者則為「名」。

從麥特波莫的電眼中,可以一窺 Monroe Stahr 對於電影的野心,雖然處事圓滑但總是堅持已見,對他而言電影不只是「職業」而是「人生」,也能從凱西葛雷莫的肢體表情感受到 Pat Brady 不容質疑的權威,雖然多次情義相挺卻又在關鍵時刻展現商人氣息,電影之於他只是「商品」。



夾在中間的則是莉莉柯林斯(Lily Collins,上圖)飾演的 Celia Brady ,該角色在宣傳時擺放在第一女主角的位置,原著中其實也是以她的視角來講述故事,照理說她要有傳承家族影業的意味,也代表著初踏入電影業那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但在第一季故事發展下,她的光芒卻活生生的被多米妮克麥克艾麗戈特(Dominique McElligott)飾演的 Kathleen Moore 而掩蓋。

但真要論起該劇中的女性角色,其實最亮眼的要屬僅僅出現三集的珍妮佛貝爾(Jennifer Beals,下圖),飾演虛構影星角色 Margo Taft ,風情萬種的她來講述電影業潛規則的劇情再適合不過,在這些以為主宰影業的男人們面前,她的小聰明著實讓觀眾感到有趣卻讓電影大佬們頭痛萬分。此外,她與女僕的秘密關係也成為該劇使人動容的唯一時刻。


在上述演員的精采表現下,劇情上的不足則易被掩蓋,如果期待該劇會在電影製作上有細膩的描述也許會失望,劇中提及多部正在製作的電影都只是點到為止並未多著墨,僅有在時代背景下,當時正輝煌的歌舞片有較多的拍攝過程,反而是對於感情線有過多描述,這也是讓我不喜愛的原因之一。

反觀冗長的感情線部分,全劇其實有兩段劇情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讓人思索電影是真實或只是幻想? Monroe Stahr 在聖誕佳節與酒吧老闆的一席話以及 Max Miner 三兄妹的遭遇。

對酒吧老闆來說,不真實的原因在於他看不見像他一樣的小人物出現在片中,而對 Max Miner 的弟妹來說,他們相信電影的真實和美好卻造成悲劇,Monroe Stahr 聽聞後語重心長地說出:「這不是真實的呀。」這句話極其諷刺,想必連他自己都無法消化這句話所帶來的震撼,無疑說著他經歷過的這段人生還有什麼是真?

《最後的大亨》未必是完美之作,但它可以說是獻給電影人的一封情書,映照出這條路上努力不懈的人們,如同初嘗試擔任製片人的 Celia 面對父親所說讓她挑選另一個職業,她懂電影即是此生全部,於是對父親說道:「沒有另一個職業了。」


▬▬▬▬▬▬▬▬▬▬▬▬▬▬▬▬▬▬▬▬▬


劇名:《最後的大亨》(The Last Tycoon)
單集長度:55 min,第一季共9集
主創:比利雷(Billy Ray)
編劇:比利雷、茱莉亞考克斯(Julia Cox)、德斯塔里夫(Desta Reff)、凱蒂羅賓斯(Katie Robbins)
主演:麥特波莫(Matt Bomer)、凱西葛雷莫(Kelsey Grammer)、莉莉柯林斯(Lily Collins)
觀賞平台:Amazon(無繁體中文)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