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玩命再劫》:鬼才出手,老套戲碼玩出新花樣

By 凱特C - 8/09/2017


《玩命再劫》(Baby Driver)有著飛車追逐、火拼槍戰、為愛走天涯的老套戲碼,但在鬼才艾德格萊特(Edgar Wright)的巧思下,這部由音樂推動的電影實實在在地玩出新花樣,足以列為年度必看。



犯罪集團車手「寶貝」憑著天賦搭上一首首專屬飆車選曲,成為集團中不可或缺的人物,心地善良的他遇見心儀女孩後計畫退出,但在犯罪集團首領威脅下只能重操舊業,直到一樁搶案出現差錯。


艾德格萊特用向來擅長的視覺風格和俐落剪輯帶給觀眾一個驚豔開場,先是描述男主角個性獨特且鍾愛音樂的癡迷程度,接著則是達 5 分鐘之久的飛車追逐,讓觀眾看到這位車手的神技之餘也展現導演的功力,不僅技術層面到位,視覺與聽覺的結合也相益得彰,每個動作對準每個節拍,一如接下來的多場戲皆是如此。


年紀輕輕的安索艾格特(Ansel Elgort)在傳奇車神「寶貝」與靦腆男孩「寶貝」間的演技轉換了得,與莉莉詹姆斯(Lily James)的對戲相當有化學反應,尤其一場在餐廳比較歌曲中有自己名字的戲更是讓人會心一笑。


相對於兩位新生代明星浪漫演繹青春愛戀,暴力動作戲碼自然落在一票實力演員上,兩位奧斯卡影帝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一冷一熱形成強烈對比,前者因影集《紙牌屋》一角的緣故,讓人彷彿看到退休總統轉行從事犯罪事業,但那股冷卻帶著比暴力相向更狠的勁道,後者則完美演繹出智慧不足的粗漢只懂得比拳頭大小的性格,落得如此下場似乎也是剛好而已。


此外,戲份不少的影集《廣告狂人》男星喬漢姆(Jon Hamm)則蘊藏著火爆力量,從一開始對「寶貝」感到好奇,甚至聽同一首曲子回憶年少時光,到最終將矛頭指向「寶貝」,使出奪命追殺決心要讓他付出代價,可說是全片中情緒轉折最為多變的角色。


除了技術、演員層面的完美結合外,若看過艾德格萊特過往作品,應該也對片中處處可見的幽默橋段頗為熟悉,如「寶貝」口袋裡有戴不完的墨鏡、姪子充分展現罪犯世家應有的敏銳、疑心的眾人聽見「寶貝」錄音帶混音時的傻眼反應。


說完這麼多令人讚賞的優點後,免不了還是要點出劇情上一段破壞節奏的轉折,喬漢姆的角色因妻子受槍擊身亡後啟動爆走模式,這段劇情突然急轉直下卻又佔據太多篇幅,因為依照著邪不敵正(以主角的立場來說)的道理,這段情節敘述拉得如此長著實沒有必要。


不過這個小插曲依舊沒有破壞太多整體感覺,結局比起轟轟烈烈的劫案過程雖然顯得平淡許多,但浪跡天涯從來就不是「寶貝」心中嚮往的生活,在獄中看著女友寄來的明信片,那是一種救贖,也是一種希望,重新相會時的畫面色調趨漸溫暖、兩雙笑眼漸漸微揚,誰還能不為這對小情侶的愛而感到心動呢?




《玩命再劫》(Baby Driver)
113分鐘|輔導級|英語發音
台灣上映日期:2017-08-03
IMDb:8.2、Metascore: 86、爛番茄:95%

全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