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鬼莊園》:突發驚嚇不再,更多的是淒美傷懷

By 凱特C - 10/10/2020



這不是個鬼故事,而是一段愛情故事。


《鬼入侵》編導麥可弗拉納根(Mike Flanagan)推出的系列作《鬼莊園》(The Haunting of Bly Manor)如同前者一樣透過鬼魂包裝,實則講述一段情感受創的故事,而這次聚焦的並非親情,而是愛情。


以亨利詹姆斯(Henry James)筆下的《豪門幽魂》(The Turn of the Screw)作為基調,再融入作者其餘多個鬼故事,《鬼莊園》描述美國女子丹妮來到英國的布萊莊園擔任一對兄妹的家庭教師,起初僅以為這對兄妹只是需要適當的管教,但隨著越來越多無法解釋的現象發生,這座偌大宅邸數百年來的歷史也開始一一浮現。


相比《鬼入侵》來說,《鬼莊園》的駭人指數下降許多,少了一點突發驚嚇(Jump scare),連鬼魂的外貌也不再令人難以直視,對恐怖迷來說是一大遺憾。然而,兩劇間的主軸,也是令鬼魂不願離去的原因依舊不變:執念。


這一次的新作雖然未有如《鬼入侵》第六集「兩場暴風雨」(Two Storms)那般,運用絕佳的場面調度,但在故事串聯上依舊精彩,把亨利詹姆斯的另一個故事《舊衣之愛》(The Romance of Certain Old Clothes)用獨立集數的方式呈現,解釋了布萊莊園的悲劇,揭開執念的源頭。


儘管部分劇情節奏不夠緊湊,但《鬼莊園》的台詞卻更加發人省思值得好好咀嚼,例如在學院中的宗教意涵闡述、蕾貝卡和彼得間的愛與佔有,以及全劇特別突出的漢娜與歐文故事線,巧妙地運用歐文母親失智症的病徵變化,以及漢娜和歐文的對談,不僅帶出莊園的回憶拼湊生者與逝者間的關聯,更有意讓觀眾體悟到人生哲理。


與《鬼入侵》結局帶有遺憾,卻也讓人重拾一絲希望相比,《鬼莊園》的結尾則不強調人生要怎麼向前進,而是闡述時光流逝,人事物都褪去了色彩後,如何用自我的方式讓摯愛在心中永遠不滅,雖淒美但真切。


《鬼莊園》共九集

推薦指數 8.0/10

台灣線上看平台:Netflix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推薦閱讀:《歸途》第一季:茱莉亞羅勃茲多層次演出造就心理驚悚佳作

推薦閱讀:《絕夜逢生》第一季:科學問題待解,驚悚程度滿分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