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絕夜逢生》第一季:科學問題待解,驚悚程度滿分

By 凱特C - 5/02/2020



當太陽照射到的一切皆無法生存時,唯一活命的辦法就是不停藏匿在黑夜之中。

這是 Netflix 原創比利時影集《絕夜逢生》(Into the Night)的有趣假定,儘管在科學面上有不少待解釋的問題,也有些許誇張化的情節,但整體而言,近 4 個小時的故事保持著令人坐立難安的緊張感,是驚悚類型中值得推薦一看的作品。

來自不同國家、擁有不同職業的人們,因各自的理由搭上這架飛機,但最終他們有著相同的目標:活下去。

在劇中的眾多背景設定上,科學是最容易被放大檢視的一環。儘管藉由北約組織成員、工程師等角色試圖解釋如今發生的情況,但有趣的是,就像不懂科學的其餘人物一樣,多數觀眾也對這論點是否成立半信半疑,因此才能產生同感有了共鳴。

在《絕夜逢生》首季中,故事進展不拖泥帶水,從開場轉至主要的機內場景僅不到 10 分鐘。而約莫 40 分鐘的單集以一位角色的名字作為單集標題,回顧他們在災難發生前的生活,藉此來看過往如何影響他們的現在。

近年有數部頗受好評的影視作品把場景設定在單一空間,例如《完美陌生人》(Perfect Strangers)、《彗星來的那一夜》(Coherence)、《今晚誰當家》(Carnage)等,靠著演員們你一言我一句來推動故事發展。

雖然《絕夜逢生》還是有些許機外的場景,但大部分時間聚焦在機上眾人的互動,此時,角色的塑造就格外重要。來自不同國家、有著各自信仰的他們免不了發生衝突,在各種決策中自然形成了多方陣營的概念。

不過隨著情節發展,這些「同盟」卻也可能瓦解。第一眼看似好人的角色或許會成為被唾棄的乘客,而看來心懷不軌的人物則可能成了局勢逆轉的關鍵。各種不確定性頻頻上演,在處理危機之餘增添戲劇化效果。

更令人畏懼的是,機上彷彿成了小型法庭,各個成員以「民主」之名對「被告」進行裁決,呈現在高壓下顯露的人性最為真實。

以首季來看,《絕夜逢生》在驚悚和懸疑方面有著水準以上的表現。中段在醫院和最後結尾的發現為第二季埋下伏筆,能為劇中科學設定做出更完整的解釋。

推薦指數 8.0/10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絕夜逢生》第一季共六集
台灣線上看平台:Netflix
上架日期:2020/5/1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