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安眠書店》第一季:少數優於原著的改編作品

By 凱特C - 12/29/2018


儘管潘巴奇利(Penn Badgley)的演出再迷人,別搞錯了,喬伊依舊是個十足的變態。

《安眠書店》(YOU)改編自卡洛琳凱普尼斯(Caroline Kepnes)的同名小說,故事描述帥氣的書店經理喬伊迷戀著胸懷大志的女作家貝可,為了進入她的生活,他採取激烈手段,利用女方在網路上公開的資訊,一步步接近心儀的女子。

若要說《安眠書店》是個愛情故事算起來只對了一半。它的確描述了一段男女相遇、交往到最後沒有好下場的經過,但雙方之間的情感,尤其是男方對於女方的部分真的可以說是「愛」嗎?幾近病態的執著從 Google 女方背景、查看住處開始,故事運用一段癡迷情感闡述現代人在網路世界中,幾乎無法擁有隱私的問題。

這一季從首集到最終集一直讓人保持在坐立難安的狀態,驚悚元素再加上一點懸疑的成分,在高度緊張過後又適時添加一些情侶間的甜蜜互動,宛如讓觀眾坐上雲霄飛車般,隨著主角喬伊的心情大起大落。


而故事除了描述男女交往過程的情節之外,影集版也比原著更著重於一些現象,從佩琪自視高人一等的態度反映出紐約上流社會的生活,而貝可的一票好友不停在網路上營造良好形象的行為,則是現今不少人在網路世界中的縮影。

在大幅減少原著中喬伊對性的想像描繪、以及加入原著未有的鄰居小男孩帕可支線,讓人可以稍稍理解為何有些時候會對這名跟蹤狂冒出「他也沒這麼差」的感覺。這點的改編著實是有必要的,畢竟不平衡一下喬伊的另一面,實在找不到有任何原因可以讓觀眾繼續為他感到著迷。但最主要

若以改編角度來看,私心認為《安眠書店》是少數優於原著的改編作品,不管是刪減掉令人感到不適的性愛橋段,或是引導出男主角在變態行徑下的另一面,尺度都拿捏得恰到好處。特別是在結尾埋下一個與原著截然不同的劇情,讓人期待一看甘狄絲的出現會如何揭開喬伊的過往。

★推薦指數 8/10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安眠書店》
第一季共十集
台灣線上看平台:Netflix
上架日期:2018/12/26(全季一次上架)

相關推薦:Netflix原創影集推薦

相關推薦:《內政保鑣》第一季—政界風暴融合恐怖攻擊,轉折不斷的年度佳作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