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怒火邊界2:毒刑者》:火拼暴力依舊,描繪人性道德面卻少了力道

By 凱特C - 8/04/2018


2015 年《怒火邊界》帶觀眾看到美墨邊境一次以暴制暴的掃毒過程,續集《怒火邊界2:毒刑者》(Sicario: Day of the Soldado)同樣再入邊境,展開一次刻意發動戰爭的行動。雖然在暴力場景上依舊震撼人心,但在情感上的描繪卻少了點力道。

《怒火邊界2:毒刑者》描述美墨邊境的毒品戰爭因毒梟集團開始走私恐怖分子後升級,中情局派遣資深探員麥特(Matt,喬許布洛林 飾)試圖解決這個問題,而麥特也因此找上亞歷山卓(Alejandro,班尼西歐狄托羅 飾)再度聯手前往邊境。

首集揭開麥特一行人遊走在道德邊緣的行事後,續集也不隱晦地直接讓麥特接受美國政府的指示,帶領團隊以幫派之名綁架毒梟的女兒,試圖挑起墨西哥當地兩方勢力的戰爭。片中依舊可見不少暴力行為,從商場中的自殺炸彈、大街上的當眾制裁到少年被迫槍殺蒙面者,的確比起首集的殺戮更加殘暴。


而在角色方面,少了首集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的角色作為人性道德面的平衡,續集可想而知必須從中挑出一位能讓觀眾產生共鳴的人物,因此這個角色就落到了主角亞歷山卓身上。不管是否認同他因為自身遭遇而做出的行為,相信大多數的人依舊可理解做出這些事情背後的原因。

但在續集故事走向卻不免讓人疑惑,這位在首集槍殺一家大小五口、拿槍威脅女主角的冷血殺手,對於宿敵的女兒卻下不了手的心境。雖然可以理解是想深入了解這位殺手的內心,但在此次泰勒謝里丹(Taylor Sheridan)的劇本中,這個角色的設定卻與首集出現稍有衝突的地方。若在首集最後放過小孩的話,那麼如今續集的劇情就會顯得合理許多。

另一名角色伊萊亞羅德瑞格玆(Elijah Rodriguez)飾演的少年米格則象徵著下一個世代的問題起源。在表哥的引領下,擁有美國國籍的米格成了偷渡人口的引路者。這一條支線主要目的在於與後期劇情交會,引爆中情局最後行動的關鍵,這點鋪陳並非不合理。但難以理解的是究竟少年後來的憤怒源自於何處?最初可見他對於走上這條不歸路多次露出猶豫神情,中間過程也未提及成長背景,因此不免對此角色的心境轉變感到些許莫名。


雖然比起首集,續集故事可挑剔的點顯然多了不少,但在配樂這部分沿用已故作曲家尤翰尤韓森(Jóhann Jóhannsson)在首集所創作的《The Beast》一曲,還是讓整片加分不少,冷冽充滿張力的配樂頓時間帶觀眾回到那個是非模糊的地帶,感受到充滿壓迫且令人不寒而慄的感覺。

在擅長處理黑幫題材的義大利導演斯蒂法諾索利瑪(Stefano Sollima,影集《Gomorra》、《血色羅馬》)的執導下,《怒火邊界2:毒刑者》的確在火拼場景上沒讓人失望。但若談論到行為之下的細膩情感時,無論是故事本身還是場面調度,《銀翼殺手2049》、《異星入境》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執導的首集還是略勝一籌。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電影:《怒火邊界2:毒刑者》(Sicario: Day of the Soldado)
片長:2h 2min
台灣發行:CatchPlay
上映日期:2018/08/03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