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勇敢的安妮》—《絕命毒師》艾美獎最佳編劇加持,不單只是少女成長故事

By 凱特C - 6/27/2018



加拿大影集《勇敢的安妮》(Anne with an E)以經典小說作為故事藍本,故事從成長的主旨深入到了性別平等、女性主義的議題,但有時在嚴肅、悲慘的故事下卻又不失趣味,同時讓人感傷又感動。以非書迷、新觀眾的角度看來,該劇的確可稱得上是佳作。

改編自露西莫德蒙哥馬利(Lucy Maud Montgomery)的《清秀佳人》系列小說,《勇敢的安妮》描述一位勇氣十足、熱情澎湃的孤兒安妮雪莉(Anne Shirley)意外被收養後,在愛德華王子島的艾凡里(Avonlea)小鎮上,和未婚女子瑪莉拉(Marilla)和她那溫和的單身漢哥哥馬修(Matthew)一同生活的故事。

《清秀佳人》系列小說自出版後,曾多次被翻拍成影視作品。這次由莫伊拉威利貝奇(Moira Walley-Beckett)執筆第一季全季劇本並擔任節目統籌,讓人不得不對這位《絕命毒師》艾美獎最佳編劇豎起大拇指。該故事其實與她過往作品的調性截然不同,因此在她的帶領下,觀眾不僅可看到《勇敢的安妮》原本最核心的「成長」主旨,也深入探討到了更嚴肅的議題,更將鏡頭帶回到安妮被收養前的黑暗時光,用冷色調殘酷地呈現當時的情景,讓人對她依舊抱有希望的樂觀心態更加不捨。

此外,在處理性別歧視、平等的橋段也讓人大快人心,藉由安妮對男同學無畏地回敬,讓在場男性們也不禁對這位女孩有了另一番見解。而女性主義的部分則從瑪莉拉參與母親們聚會中、安妮與瑪莉拉討論結婚一事的對話中可見。


除了劇情中描繪了女性主義抬頭,《勇敢的安妮》也讓女性影視工作者有更多機會,編導團隊幾乎由女性擔任。最值得一提的應是長達 88 分鐘的首集,由《鯨騎士》、《北國性騷擾》紐西蘭導演妮琪卡羅(Niki Caro)執導。妮琪卡羅在該集中有不少細膩的場面調度,例如安妮過往悲慘經歷用手持攝影的方式展現與現今截然不同的安定情況,又或著是安妮早晨在窗前幻想自己身為公主的橋段,演員在狹小的空間下轉身擺動,讓攝影機近距離跟隨捕捉她的每個動作、表情。

至於演員方面,除了主演安妮一角的愛爾蘭裔加拿大演員艾美貝斯麥克諾帝(Amybeth McNulty)有著令人驚艷的表現外,不得不提飾演單身兄妹的加拿大男星R·H·湯姆森(R.H. Thomson)以及英國女星潔拉汀詹姆斯(Geraldine James)。

兩名角色為全劇首先登場的人物,從他們在劇中的第一次對話就可看出兩人性格間的差異。瑪莉拉一角在潔拉汀詹姆斯的詮釋下,微妙地顯現情緒上的多種變化,觀眾可從她細微的表情轉變體會到她正處於歡喜、悲傷、擔憂、憤怒的時刻,不外放的演出演活了不擅表達情感的性格。


而沉默寡言的單身漢馬修自然不如其他角色多話,這也考驗著R·H·湯姆森不用言語詮釋角色的功力。最初與安妮見面後的一場駕車戲,相比安妮講了兩百句話之多,馬修則講不到十句,此時的R·H·湯姆森僅靠著眼神、肢體語言表演,從對安妮剛開始的遲疑、傷腦筋到後來的好奇、喜愛,完美演出對這件意外之事的情緒轉變。 

對原著迷來說,《勇敢的安妮》在劇情、部分選角也許不及過往的經典改編版本。但以一名新觀眾的角度看來,該劇的確是一部能讓人想一頭栽進安妮的世界,成為其忠實粉絲的佳作。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勇敢的安妮》
片長:45min,第一季共七集
台灣發行:Netflix
上架日期:2017/05/12,第二季將於2018/07/06上線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