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去 X 的世界末日》—怪咖青少年男女的心靈「治療」之旅

By 凱特C - 1/13/2018


自認有精神疾病的十七歲少年遇上比他更瘋的叛逆少女,一場心靈「治療」之旅就此展開。

《去 X 的世界末日》(The End of the F***ing World)改編自查爾斯佛斯曼(Charles S. Forsman.)的得獎漫畫著作,描述一對青少年男女揮別家庭,在一場逃家旅程中習得成長的酸甜苦辣。

以青少年題材為主的歐美戲劇從不少見,近兩年有圍繞在小鎮謀殺案件的《河谷鎮》、描述校園性侵的《漢娜的遺言》,探討議題一個比一個更為嚴肅。即便《去 X 的世界末日》的劇情一點也不輕鬆,但它刻意將成長的苦難幽默化,藉由在校園中被視為「怪咖」的男女莫名產生交集開始,描寫青少年男女心中的鬱悶、扭曲和對兩性間的好奇。



《去 X 的世界末日》最有趣的部分絕對是在角色設定上。它絕非只是讓一對青少年男女彼此看上眼,接著講述確認彼此心意的過程,所以「你喜歡我、我喜歡你」這般的愛情故事不適用於兩人身上。因為最初接近彼此的目的非一般,雙方的猜測、試探也就變得相當有趣。

或許情節過於戲劇化,就如自認有病的詹姆斯都覺得這個女孩瘋的誇張,或許才是心理有問題的那個人。但在十七歲的年紀,面對感受不到溫暖的家庭、同儕無人了解的困境,脫序行為一樁接一樁似乎也不足為奇。畢竟除了這些荒唐的中二行為,人生還能有什麼大事?

主創強納森恩特威斯爾(Jonathan Entwistle)其實在先前就已拍攝過短片版,該劇是再延伸的版本,也是他的首部影集作品。若看過他先前一系列編導短片、音樂錄影帶不難發現會挑選這部漫畫作品進行改編的原因,多數都是以邊緣人物為主角。下方影片是他執導《海霧樂團》Oceans一曲的MV,由《冰與火之歌》女星麥茜威廉斯(Maisie Williams)主演。



更多強納森恩特威斯爾歷年編導作品可點下方連結觀看

https://vimeo.com/jonentwistle

此外,主創過往作品另一個令人記憶深刻的點便是插曲上的選擇,這同樣可在《去 X 的世界末日》中看到。單集僅二十分鐘用了不少歌曲反映角色情緒,如首集艾莉莎看著大人的聚會決定逃家時,珍妮斯艾恩(Janis Ian)的《At Seventeen》響起,這首描寫平凡女孩對於世界運轉真相的慘忍體悟,成為艾莉莎在十七歲的無奈心境。又如兩人在分離後的和好,蒂蜜尤洛(Timi Yuro)的《I apologize》表達了艾莉莎的愧疚之情。

雖然影集受到好評都會考慮推出第二季,但這部絕對不需要。最美的結局就是讓《去 X 的世界末日》停留在詹姆斯的十八歲生日,在茱莉倫敦(Julie London)吟唱《End of The World》下,為青春畫下一道絢爛而短暫的花火。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去 X 的世界末日》
片長:20min,共八集
台灣發行:Netflix
上架日期:2018.01.05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