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為殘酷現實注入令人心痛的樂觀

By 凱特C - 1/27/2018


《夜晚還年輕》導演西恩貝克(Sean Baker)新作《歡迎光臨奇幻城堡》(The Florida Project)再次瞄準社會邊緣人們的現實生活,不以沉重的方式述說,反而是用六歲女孩的童真視野看待大人世界,為殘酷現實注入令人心痛的樂觀。

佛羅里達奧蘭多迪士尼樂園外的公路旁,有間叫作「奇幻城堡」的廉價摩鐵。居住於此的小女孩夢妮在暑假期間與好朋友展開冒險。媽媽海莉自被解雇後便無所事事,時常拖欠房租讓摩鐵經理十分頭痛。隨著夢妮與夥伴調皮犯下的錯誤、海莉在缺錢下做的決定,她們的生活再也不能如往常一樣。

以社會邊緣角落作為題材的電影往往將人們塑造的悲慘、痛苦,但導演在《歡迎光臨奇幻城堡》中則透過小女孩的豐富想像力看這個帶給她無數歡樂的貧窮地—漆上亮麗紫色的摩鐵「奇幻城堡」。


「奇幻城堡」是全片故事主要發生地,也是一群無家可歸人們的避風港。有趣的是,當初劇組勘景時它還並未上色,開拍前幾天才發現當地政府為了美化環境為建築換上新裝,這也打亂了導演原先的設定。不過這樣的紫色反倒讓夢妮的冒險過程顯得更童話,但同時也彷彿粉飾了裡層的貧困,對比下來更顯殘酷。

媽媽海莉一而再、再而三的脫序行為讓旁人無法忍受,生活的不順遂成為她怒氣的來源。不過即使過的再慘,她對女兒夢妮則從不虧待,這也讓人感嘆若有另一條道路可以讓她選擇,或許她能夠成為一位稱職的母親。


此外,後段劇情令人感到揪心的還有摩鐵經理巴比的無奈。社會機構介入後,他點燃一根菸在樓下抽著,原以為他在聽到樓上大吵大鬧、女孩逃跑後會前去關心和阻止,但他沒有。儘管一路上幫助這對母女不少,但此刻他沒有出手,因為已沒有可以幫上忙的地方。剪接在此將媽媽、女兒、經理三邊情緒反應交叉處理後,威廉達佛(Willem Dafoe)表現出的淡定更顯無奈,似乎對這類層出不窮的事件已無能為力。

演員部分,布魯克琳普林斯(Brooklynn Prince)演活了在口無遮攔環境下成長的女孩,自然的學會了一套大人的口吻。全片有兩場戲讓人對這位童星感到佩服,一場為她與朋友在摩鐵辦公室裡吃著冰淇淋,對著經理巴比大眼瞪小眼,除了享受美食外,神情還帶著調皮和挑釁。另一場則為結局時對著好朋友珍希說再見,全片展現天不怕地不怕的她在這時大哭,讓人頓時發現她其實只是位六歲的小女孩,還是那個嚮往到樂園遊玩、害怕與媽媽分離的女孩。


接著導演在這場哭戲後從 35 釐米轉換成 iPhone 6S Plus 拍攝。這個做法相當大膽,小女孩堅決眼神加上突如其來插入的配樂,使觀眾情緒瞬間從剛剛的悲情抽離。因為本片從未想以悲情角度切入,於是在結尾重啟冒險,儘管這可能只是孩子的想像,但終究讓她去了一次真正的「奇幻城堡」。

整體來說,《歡迎光臨奇幻城堡》是中上水平的作品,三位主要演員精準詮釋和情節發展下,讓人在歡笑、悲傷間起起伏伏。我們無法得知是什麼樣的過往讓海莉成為今日的樣子,只願六歲的夢妮能像她最喜愛的大樹一樣,即使已經傾倒,依然正在茁壯。


●以上提起的幕後製作故事為製片出席映後座談時分享的細節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電影:《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片長:112min
台灣發行:鏡象電影
上映日期:2018/01/26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