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沉默的天使》—實力派卡司撐起跳不出公式的犯罪美劇

By 凱特C - 4/22/2018



集結三位電影咖主演的美劇《沉默的天使》(The Alienist)描述一段十九世紀駭人聽聞的連環謀殺案。即使故事跳不出大多數犯罪戲劇的公式,但實力派卡司群再加上精緻佈景、驚悚畫面成功營造出詭譎氣氛,讓該劇成為值得一看的犯罪時代劇。

《沉默的天使》改編自克萊卡爾(Caleb Carr)的同名小說,故事背景設定於 1896 年時的紐約,精神病學家雷斯洛奎斯勒(Dr. Laszlo Kreizler)專研在當時爭議極大的全新領域—精神病理治療。他與報社插畫家約翰摩爾(John Moore)以及紐約警局首位女性職員莎拉霍華(Sara Howard)嘗試解開男童妓的連環謀殺案。

主角運用精神病學專業剖析殺手的心理狀態,這與去年首播的《破案神探》有著類似的主題,不過就主旨來說,《沉默的天使》還是將重心放在緝捕單一事件的真兇上。而犯罪類型作品最終目的就是要揭開真正的殺人兇手,《沉默的天使》就如大多數犯罪戲劇的公式,中段看似呼之欲出的嫌疑犯往往都非真正兇手,一樣在結尾前才揭開連環殺手的真面目。對於這種無可避免的公式來說,真正能判別故事好壞就在中段的調查過程。

該劇的確在驚悚氣氛營造上算成功,如約翰摩爾獨自前往妓院的橋段,陰暗的場景在光影浮動下更顯詭譎。而男童妓被殘忍殺害的畫面則讓人難以直視。但在劇情發展則沒太大新意,中間出現的嫌疑犯太過明顯就是要刻意誤導眾人也是觀眾的一步棋,而最後真兇又與最初警方偵辦、主角剖析方向的關聯性稍嫌薄弱,這是故事上較可惜的地方。


雖然故事算不上完美,但描述社會景象的部分則很出色。劇組到了布達佩斯取景,街道上每一隅都還原了歷史感,尤其在夜晚的妓院街道場景,透過昏暗光線映照出髒亂不堪的街道,塑造出群體墮落的印象。上流社會與低下階層間的懸殊性也在劇中多有描繪,人們可以穿著華麗的衣服舉辦舞會、大啖美食,不遠的街道外則上演眾多男童妓在街頭招攬生意。而警方的貪腐無能則成為另一反映社會現實面的情節,雖說在《沉默的天使》中壞人是連環殺手,但百般阻饒主角等人調查的無能警察們也絕對可稱為反派。

「在十九世紀,患有精神病的人被認為是背離了他們的本性。研究他們的專家被稱為精神醫師。」

上述為本劇每集開場前的一段話。故事除了解開殺手真面目的主要任務外,《沉默的天使》也在其中交織了三位主要角色的故事。其中,如原文劇名「精神病學家」一樣,主要著重在奎斯勒醫師的精神病理研究。與解開連環殺手案相比,他的背景也是全劇一大重心。這個角色的塑造相當有魅力,他絕非是正義十足的那類角色,由於童年帶來的陰影和想了解罪犯心理的緣故,彷彿讓他時常遊走在黑暗邊緣。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的詮釋除了可以看到該角色的自卑感、壓抑的情感面,還有在人際關係互動上時不時出現的孤傲感覺。


除了丹尼爾布爾,路克伊凡斯(Luke Evans)、達科塔芬妮(Dakota Fanning)的演出也很出色,尤其是後者。她飾演紐約警局首位女職員莎拉霍華(Sara Howard),力求成為第一位女性警探。她演出該角色的多種面向,在男人堆中的堅毅不饒、卸下防衛的愜意時刻、謀殺現場的冷靜應對以及談起意中人時的悸動表現,成為劇中的一大亮點。若說該劇是由卡司撐起倒也不為過,試想今日演員若非他們三人飾演,可看性必定大打折扣。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沉默的天使》
片長:50min,共十集
台灣發行:Netflix
上架日期:2018/04/19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