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美國犯罪故事》第一季:這場審判無關證據,只關人心

By 凱特C - 4/04/2017



這場審判無關證據,只關人心。

《美國犯罪故事》第一季《美國犯罪故事:公眾與O·J·辛普森的對決》(The People v. O. J. Simpson: American Crime Story)講述當年轟動全美的辛普森殺妻案,並以擔任CNN的法律分析師傑佛瑞圖賓(Jeffrey Toobin)所編著的《逃離人生:公眾與O·J·辛普森的對決》(The Run of His Life: The People v. O. J. Simpson)一書加以改編。

若說2016年哪部影集最為風光,那麼非《美國犯罪故事》莫屬,自首播後就橫掃電視圈的各大重要獎項,包括得到電視圈最高榮譽的艾美獎最佳有限影集以及該類的最佳男女主角、男配角,金球獎最佳有限影集獎以及該類最佳女主角獎,但不免還是令人好奇,明明一樁已知判決結果的歷史案件究竟為什麼可以獲得如此多的好評?我想編劇和演員是兩大關鍵。

往往看劇時,不管中間劇情如何轉折,最重要還是會想看整個故事如何收尾。這邊若先假設有八成的人都已經知道辛普森殺妻案最終的判決結果以及經過,那麼在已知結果的情形下,觀眾還期望可以從劇情中得到什麼新意?

編劇巧妙的把辛普森有沒有罪的爭議放到最小,因為不管他人怎麼說,你也會有自己主觀的想法認為他是否有罪,但這是個已經發生的歷史案件,所以劇中不帶任何立場,因為歷史的判決已經給了一個說法,真相也只有下毒手和被殺害的人知道。

劇中旨在聚焦檢辯雙方人馬的交戰,進而演變成了社會議題,包括女性在職場上受到的歧視、種族間的衝突、官僚體系的腐敗等等。最關鍵的陪審團由於不能接觸外界的資訊,他們被關在同個地點長達近一年,其中成員的篩選也成了這場判決的重要因素,彷彿這已經不是一場有沒有罪的審判,而是一場不同種族間的較勁。



除了細膩的劇情外,演員的表現更是該劇亮點。莎拉保羅森(Sarah Paulson)飾演檢察官瑪莎,她不僅演出職場女性堅忍的形象,也精湛的詮釋了時而卸下防衛展現脆弱的一面。從百分之百確定辛普森有罪,到出現接連的失誤、敵方陣營的操作影響了大眾對她的看法,案件也開始陷入不確定性,原本只是位檢察官的她突然變成了大眾最愛審判的公眾人物。

男主角寇特尼凡斯(Courtney B. Vance)以及男配角斯特林K布朗(Sterling K. Brown)同樣身為黑人族群,但他們卻飾演站在天秤兩端的角色。

當種族議題在該案件被放大的同時,寇特尼凡斯飾演的辯護律師不僅是為了委託人,更是為了整個黑人族群展開抗爭,這或多或少與當時那個年代他遭受的際遇有關,他的目的不僅是要讓當事人無罪釋放,更是希望大眾可以看見黑人族群所遭受的欺壓。

而早已不視辛普森為黑人族群的檢察官斯特林K布朗則抱持著定罪的心態展開這場司法防衛戰,但身為黑人,他承受的內外壓力一同襲來,也許是被利用也好,或真的是被重視也罷,斯特林K布朗揣摩出那種猶豫、躊躇不前的心態也讓這個角色更為生動。

最後,如果你是那二成不知道該歷史案件的觀眾,先別急著去搜尋任何相關案件的資訊,帶著好奇心看下去吧,相信劇中的各種轉折絕對會讓你感受到當年案件的種種經過是多麼令人出乎意料。


全文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The People v. O.J. Simpson: American Crime Story Facebook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