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邊的曼徹斯特》時間是最好的良藥,只是還沒服用足夠起到作用的藥量

By 凱特C - 1/28/2017


「我不懂你們這些傢伙為什麼要費心地登上那艘小船。」

「什麼意思?我們喜愛大海呀!」


《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以當年主角李錢德勒(凱西艾佛列克 飾演)與哥哥(凱爾錢德勒 飾演)、姪子派屈克(盧卡斯海吉斯 飾演)搭著小船海釣的鏡頭展開,大海曾經看來廣闊無限、充滿希望,多年後卻只剩陰冷淒涼。


哥哥的逝世讓遷往波士頓居住的李回到從前居住的麻州曼徹斯特小鎮,處理哥哥的後事時,發現自己被指派為姪子的法定監護人,認為自己無法擔任此職責的李思索著未來的同時重遇前妻,噩夢般的回憶再度襲來。


剪接的手法讓現在穿叉著過去,在不知道當年發生什麼事件的情況下,觀眾看到小鎮上的人在多年後聽聞李的名字時,皆擺出一副「就是那個李錢德勒?」的表情,隨著劇情展開,層層剝開當年悲劇事件後,對於李的沉默、平靜、絕望頓時理解。



內心已然空洞的李和失去父親的派屈克皆沒有表現出歇斯底里的悲傷,沒有嚎啕大哭、沒有無法動彈,他們依舊過著日常生活,討論著葬禮的細節、派屈克與女友們的相處、生母的出現,兩人鬥嘴不時出現的黑色幽默讓冷冽的空氣多了份人情。


直到李安排派屈克一起搬到波士頓,伴隨著悲傷的憤怒逐漸升溫,冷凍庫前的爆發也讓派屈克釋放長久以來壓抑的痛苦。



葬禮過後,一場李遇見前妻蘭蒂(蜜雪兒威廉絲 飾演)的戲是他唯一能解開過往心結的機會,蘭蒂的宣洩令人鼻酸,但比起她訴說心已碎時,李的回應更加令人崩潰,無法面對自己犯下的過錯讓他心中永遠存在著疙瘩,最終只能對著派屈克說,「我沒辦法克服。」


從當年海釣開頭,最後也以海釣結尾,三個人卻變成了兩個人。我們都知道經歷傷痛後生活依舊要繼續,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快速癒合,也非經歷幾件事情後就能頓悟,也許時間是最好的良藥,而李錢德勒只是還沒服用足夠起到作用的藥量。




《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
137分鐘|輔導級|英語發音
台灣上映日期:2017-01-26
IMDb:8.3、Metascore:96(2017-01-28查詢)
以上圖片取自海邊的曼徹斯特官網

全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