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最酷的一天》-「你差不多該掛了」,要怎麼過接下來的人生?

By 凱特C - 8/12/2016


「你差不多該掛了,還活著算是神蹟。」當被醫生宣判你的日子已所剩不多時,你會怎麼度過接下來的人生?



       被醫生宣布癌細胞轉移到全身的班諾住進了安寧病房,遇見了神經質的小安,懷抱著音樂夢的小安在病床上一躺就是三年,在苦苦等待肺部移植手術的過程中,他每天錄下影像日記,期盼更多的人可以認識他,成了火紅的部落客。


       而隨性的班諾不願只是待在病院中等死,為了找尋從未見過的女兒和離開的女友,他說服行事總是小心翼翼的小安去借錢,想著,「反正都要死了!借了那些錢也不用還了!」就在資金到位了,他要落跑了,卻沒想到小安也決定要跟他一起踏上這趟瘋狂旅程。




       這對搭檔看似相當不對盤,幾乎可以說是陌生人的他們,在毫無信任基礎下展開旅程,班諾有私心的帶著小安前往南非。在旅途中,小安讀到一名為人父母的臨終人士說道,「我到很晚才明白人生的重點,一直到你們出生,我才豁然開朗,生了小孩後,人生的重心會變得不同,你原先只會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人生很快變得無趣,面對小孩,每天都有新的發現,你們讓我不再以自我為中心,我很高興臨走前,還能心心念念地想著你們,而不是只想到自己。」



       這段話不僅是讓小安作為臨終前的遺言參考,我覺得也呼應了班諾身為爸爸的身份,看似還沒做好邁入人生下一階段的班諾,實際上是為了將要組成的家庭在默默打拼,所以當被宣判人生將步入終點後,他想著的是無論如何都要將手中的禮物送給女兒。




       但一連串荒唐的行徑也挽救不了錯失的情緣,在高山上,班諾拿出了一把槍,兩人面對面心裡想著這就是終點了,但卻沒意識到自己對死亡有多麼恐懼,所以槍抵在頭上、放入嘴中,板機卻是怎樣也扣不下去。而小安這時才想到他們有兩天沒有更新近況了,但這何嘗不是一種解脫呢?人都要死了,真的去在乎那些虛無的數字,又有何意義呢?直到一通BB扣的聲音響起,在死亡的終點線前有了分岔路可以轉彎,只是這次轉彎著實曲折又離奇。




       步出影廳,我不停在想到底人生中「最酷的一天」是哪一天?班諾也許想著是醫生的過失宣判那天、或是看到女兒的那天,而小安也許認為是踏出安寧病房的那天、不再依賴呼吸器的那天,但從他們的故事中,我懂了從決定不要浪費生命的那天起,每一天都會是「最酷的一天」,又或著從今天起,讓你的每一天都是「最酷的一天」。


最酷的一天The Most Beautiful Day │113分鐘│保護級|德語發音
上映日期:2016-07-29(觀影日期2016.08.11)


以上圖片取自Der geilste Tag粉絲專頁、片商絕色國際粉絲專頁,僅為分享。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