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妮嘉》生命該活的偉大,而非長久

By 凱特C - 7/02/2016


劇情簡介
23歲的妮嘉在家人支持下走過充滿傷痕的婚姻, 原為模特兒的她後轉職為汎美航空的空姐。

當她首次擔任座艙長時, 卻遭到四位全副武裝的恐怖份子的劫持,在長達十六小時與劫機者的僵持對峙,她如何維持冷靜,保住乘客安全?

觀影心得(有雷,請斟酌是否要閱讀)

通常看影展片,優先考量一定是未來不會在院線上映的片,但看過《妮嘉》的預告片和參考IMDb評分8.1後實在太想看,由於還要等到8月才上映,決定還是先排進片單。



印度近幾年出品的影片,若扣除影展,在台上映的不算多,最廣為人知的大概就是前幾年的《貧民百萬富翁》,而這部《妮嘉》就是同一個發行團隊的最新作品,改編自印度真實劫機事件。


即使本片題材與歌舞搭不上邊,但印度片特有的歌舞特色也巧妙融合在片中,開頭一場社區聚會,以妮嘉喜愛歌手的歌串出一邊歡欣鼓舞,另一邊恐怖份子伺機而動的對比。帶著家人和男友(或是曖昧對象)的愛,稀鬆平常的上班日卻成了妮嘉最後一次看見他們的時刻。



劫機過程中,交叉剪接了恐怖份子和前夫的劇情,雖是不同的遭遇,卻讓妮嘉有著相同恐懼,回想起當初爸爸的鼓勵,妮嘉鼓起勇氣,運用智慧跟恐怖份子周旋。儘管部分情節無法引起共鳴,如恐怖份子多次在妮嘉的提議下做的許多決定,有種「好,你說了算。」的感覺,這樣塑造英雄的形象似乎有點牽強,不確定是否真實劫機事件發生時也是如此。



而後,經歷10幾個小時後機艙斷電,慌張瀰漫在整個空間,使得恐怖份子進行開槍掃射,逃生門的開啟拯救機上乘客的性命,妮嘉保護小孩免於被射殺,但這一擋讓她無法迎接23歲生日的到來,媽媽手中的生日禮物也成了永遠送不出去的遺憾。

非常喜歡片中妮嘉曾說過的台詞,Life should be big, not long.(生命該活的偉大,而非長久),為此奉獻生命的她在去逝後獲頒了許多獎項,這也讓妮嘉兩字在印度被喻為勇氣,而她的故事也將繼續流傳下去。



真實的妮嘉Neerja Bhanot(翻攝自維基百科)

妮嘉 Neerja
出品國:India
出品:Fox STAR Studios
發行商:福斯影片
導演: am Madhvani
編劇: Saiwyn Quadras
演員: Parth Akerkar
上映日期:2016/08/05
(觀影日期2016/07/01 台北電影節)

IMDb:8.1
(2016/07/01查詢)

以上圖片取自台北電影節官網、IMDb,僅為分享。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